假新聞指杜魯多乞求「移民」 移民部及駐外公署均已闢謠

[2019.06.15] 發表
圖片可見同樣假消息被更換國家名字重複發出。(CBC)

【明報專訊】網絡媒體CBTV上4月發表一篇文章,題為《加拿大總理乞求尼日利亞總統提供100萬移民》。該文稱,總理杜魯多已宣布為移民創建一項新的就業和入境計劃。但該計劃並不存在,杜魯多也從未與尼日利亞總統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進行過任何此類討論。

這個捏造的故事已被分享了大約2,600次,吸引到一些負面評論。文章也在社交媒體上傳播,包括尼日利亞的WhatsApp群,因WhatsApp的加密性質,已無法了解該信息被轉發多少次。法新社事實調查組(AFP Fact Check)與駐尼日利亞加拿大高級專員公署,都出聲辟謠。CBTV網站反復發表相同的文章,故事都相同,只有與杜魯多對話的國家和元首的名稱被改變,被提到的國家包括菲律賓、贊比亞、津巴布韋、利比亞、巴基斯、加納和烏干達。

另一個名為City News的網站,也發表數篇類似文章。該網站似乎與CBTV同源。加拿大電台分析確定,兩個網站共用相同的谷歌分析帳號(Google Analytics ID)。

加拿大移民部發言人拉里維爾(Remi Lariviere)證實,該部門已了解此事,並且在推特和臉書上發文闢謠。

CBTV網站上的另一篇假新聞稱,杜魯多「下令」國會,批准允許某些特定國家的遊客「免簽證入境」。

除了關於移民的假消息外,這兩個網站還發表意外死亡的假新聞。大多數「受害者」都是非洲和南亞的運動員、演員或其他知名人士。所有的故事都說他們在加拿大旅行時死亡。

同樣,這些網站重複發布相同的故事,僅改變受害者的名字。許多人不得不在社交媒體上發聲闢謠。由於這兩個網站都是匿名註冊,無法確定運營CBTV和City News人員的身分。拉里維爾說,移民部也不知道造謠者的身分。

這些網站的目的可能是賺錢,因為它們包含廣告。在CBTV上投放廣告的平台MGID,沒有回答加拿大電台的問題,即該公司是否知道其廣告資助的網站傳播虛假信息。2017年,谷歌宣布其廣告平台谷歌AdSense將屏蔽虛假新聞網站。從那以後,許多虛假新聞網站轉向其它收入來源。

更多加國新聞
商界促總理約見佩洛西 盼美國會通過新自貿協議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下周四訪問華府,行程目的係與特朗普總統會晤,討論推進北美自貿協議事宜。 不過加拿大商界領袖敦促他,應藉機與眾... 詳情
聯邦首次開放剩餘物資倉庫 公眾可購五花八門超值物品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周六破天荒向公眾開放其渥太華剩餘物資倉庫,人們有機會親自到庫房現場,挑選從水上摩托到電單車等超值物品。 該倉庫周六... 詳情
郵票擬明年加價2仙 單張購買漲至1.07元
【明報專訊】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建議,明年郵票漲價2仙,這是歷來漲價提議中最微弱的漲幅。郵務公司指,漲價2仙之後,整版購...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維和特遣隊今年夏天將在馬里多停留數周,以便為下一個提供支援的國家提供順利過渡,這些國家在執行聯合國使命,為這個受戰亂困擾的... 詳情
士嘉堡醫院董事局投票決定 重建兆康分院並另建新分院
【明報專訊】士嘉堡醫院(Scarborough Health Network)董事局投票決定﹐重建兆康分院(Centenary campu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