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局查地產交易 4年完成3.4萬宗
連稅帶罰追回6億 平均每宗逾1.7萬

[2019.06.15] 發表
加拿大稅局緊盯安省及卑詩省的樓市交易。(加新社圖片)

過去四年﹐加拿大稅局加緊向安省及卑詩省的地產交易查稅﹐合共追回逾10億元的稅款及罰金。

自從2015年4月至去年底的15個季度﹐稅局完成安省查稅個案31,749宗﹐平均每季2,116宗﹐及至今年首季已增加至34,314宗﹐換言之﹐單季完成的審計增加至2,565宗﹐升幅逾兩成﹐顯示針對樓市買賣的查稅力度增強。

稅局對較大機會未有按規例報稅的交易進行審計﹐焦點包括炒家、未有申報資本增值的賣家﹐以及錯誤領取合併銷售稅退稅的買家。自從四年前﹐大多倫多地區及卑詩省的低陸平原已成為了稅局追稅的重點地區﹐以致2015年以來﹐這些市場的地產交易審計宗數也處於較高的水平。

根據稅局發表的審計結果﹐截至今年首季的16個季度﹐安省追回的稅款及判處的罰款合共達到6.045億元﹐平均每宗17,616元。這些款項以自住及出租的新屋退稅最大筆﹐過去四年共完成29,081宗審計﹐稅金連同罰款共追回3.917億元﹐平均計算﹐每宗13,469元。

現行法例規定﹐新屋買家需要支付合併銷售款﹐但可獲設有上限的退稅﹐不過﹐由於只適用於買家自住以及出租的物業﹐炒樓並不符合資格﹐稅局在這方面的審計是要追回出於誤解或故意違例而領取的退稅。

稅局在報告中指出﹐針對樓市交易的所得稅也追回了5,770萬元﹐以四年來完成的3,417宗計算﹐賣家平均要補交近1.7萬。

過去四年間﹐卑詩省也有7,400宗交易完成稅務審計﹐令到庫房進帳4.226億元﹐當中以所得稅最多﹐完成的個案雖然只有1,656宗﹐但追回的稅款及罰金共有2.666億元﹐換言之﹐被查稅的賣家平均須交出16萬元。

稅局強調﹐如果納稅人在報稅表中故意作出虛假陳述﹐將會面對相等於追回稅款50%的罰金。過去四年來﹐稅局作出1,896宗的罰金決定﹐總額1.009億元﹐平均每宗約5.3萬元。

更多地產新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