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現「沈默」的肝病?

[2019.06.15] 發表

-「醫生告訴我有肝硬化,我之前沒有什麼癥狀。」

- 「醫生說我有脂肪肝,我就是一直感覺容易累,想不到是與肝病有關」……

肝病通常難以診斷,因為其癥狀可能含糊不清,容易與其他健康問題混淆。在某些情況下,一個人可能沒有任何癥狀,但他或她的肝臟可能已經受到嚴重損害。

已知的一百多種不同形式的肝臟疾病,各有不同的起因。 好消息是,許多肝臟疾病可以被預防、控制,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治癒,但早期識別至關重要。而由於絕大多數肝臟疾病的早期癥狀不明,要發現肝病,必需進行肝臟檢查。

如何發現甲、乙、丙型肝炎?

導致甲乙丙型肝炎的病毒存在於血液中,通過驗血可以檢測到你是否攜帶肝炎的病毒或者已有抗體。我們的年度常規體檢中的驗血,一般包括病毒性肝炎檢測項目。你可以在體檢報告上看到結果。

如何發現非酒精性脂肪肝病?

如果你沒有病毒性肝炎,但驗血報告顯示你的肝#指標異常,或者醫生察覺你的肝臟腫大,則可能預示你有脂肪肝病。要確診,則需要進行其他檢查如超聲波。

肝臟超聲波檢查可以發現脂肪肝的存在。也可以使用其他診斷方法,例如計算機斷層掃描(CT),質子磁共振波譜(H-MRS)和磁共振成像(MRI)。

在某些情況下,醫生也可能會建議做肝臟活檢,即將細針插入肝臟提取樣本組織,然後在顯微鏡下檢查。

如何檢發現肝硬化?

肝硬化是肝臟長期損傷導致的結疤,並不是一種單獨的肝病。

所有慢性肝病都可能發展至肝硬化階段,其時病人通常表現出可識別的癥狀,輕者如食欲不振、噁心、體重減輕、虛弱,嚴重者如腹水、神志模糊、消化道出血等。

醫生則會通過多種檢查確診病情,包括電腦掃描、 超聲波檢查、肝/脾掃描或肝臟活檢。

如何診斷肝癌?

肝癌在早期階段沒有什麼癥狀。晚期肝癌常見癥狀有體重減輕、食欲不振、 腹痛、皮膚或眼睛的黃色(黃疸)、腹水等。要確診肝癌,需進行系列檢查,包括腹部超聲波、檢查甲胎蛋白水平、電腦掃描、磁共振成像或肝臟活組織檢查。

加拿大肝臟基金會「護肝生活」中文講座

主題:如何知道我有沒有肝病?(粵語)

主講:多倫多西區醫院腸胃專科謝伊媛醫生

時間:6月22 日星期六,上午10:00- 11:00

地點:105 Gibson Center, Room 106B(105 Gibson

Drive, Markham )(Warden&Steeles大統華西北方向)

諮詢及報名:416-491 3353分機4924或電郵 chinese@liver.ca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