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非無罪釋放 清白否見仁見智

[2019.06.27] 發表
代表曾蔭權的英國御用大律師萬江儀(圖)曾表示,原審法官引導陪審團時,就曾蔭權不申報利益衝突的「意圖」作錯誤指引。(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法官在撤銷曾蔭權就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定罪及判刑時,一度有考慮是否要將案件重審,但曾蔭權在上訴庭被判維持定罪、但由入獄20個月減刑至12個月後,返回監獄繼續服刑,最後終院稱因他已服刑完畢,基於公義原則,決定不作重審命令。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則指曾蔭權是否「清白」有待商榷,因為終院只因原審法官引導陪審員出錯才判上訴得直,屬「技術錯誤」。

5月上訴 御狀表示不希望重審

事實上,案件今年5月在終院上訴時,當時法官已向代表曾蔭權的御用大狀萬江儀(Clare Montgomery)查問,可否將案發還重審,當時萬江儀在庭上即時回應,案件持續數年,已嚴重影響曾蔭權及其家人生活,若終院最後判他上訴得直,曾蔭權一方亦不希望重審。

終院法官在判辭提到,曾蔭權身為前特首,位高權重,出於公眾利益,對他的指控必須作出明確解決。不過在缺乏貪污控罪下,控方在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控罪的指控變得效果不明顯,其之前接納的證據可能出現不同之處。不過曾蔭權已服完刑期,已遭受上訴庭認為的「公正懲罰」,出於公義原則,故不作重審命令。

湯家驊在其facebook專頁表示,終院判決並非表示曾蔭權獲無罪釋放,他上訴得直只因原審法官引導陪審團出錯,加上曾蔭權已服完刑期,不適合重審,才直接撤銷其控罪。因此,他認為判決是否如一般人說還曾蔭權「清白」,案件是否「冤獄」,可謂見仁見智,值得商榷。他接受本報訪問時稱,「若果原審法官沒有犯錯,曾蔭權是有機會就第二控罪(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入罪。」

更多要聞
破例撰求情信  李柱銘:曾蔭權獄後變祥和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由首長一度淪為階下囚,仍獲不少親友支持。曾共事多年的林鄭月娥、唐英年均公開表示為他上訴得直感高興,唐更稱是「冤獄」。...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終審法院就曾蔭權未有向行會漏報利益的判辭,有大律師相信,日後在法官引導陪審團問題會「留下尾巴」,增加控方舉證難度。本報翻查資... 詳情
喚G20關注集會後 千人再圍警總 噴漆撬字擲蛋 警拉閘按兵不動
【明報專訊】二十國集團峰會(G20)明天在日本大阪舉行,民陣昨晚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集會,有數以千計市民出席,大會以英語、普通話、日語等,呼... 詳情
千人赴19領館請願 促向習施壓
【明報專訊】網民發起昨早到19個駐港總領事館及辦事處馬拉松式請願,希望借國際壓力推動撤回《逃犯條例》修訂,發起人之一劉鬖J指有逾1500人參... 詳情
【明報專訊】有自稱國際黑客組織「匿名者」(Anonymous)的人,昨日在一個網頁公開逾600名警務人員的中英文姓名、手機號碼及住址,並揚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