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半4.5萬人「非常規」申庇 加邊境局僅遣返不到900人

[2019.06.29] 發表
圖為一個自稱來自哥倫比亞的家庭,2018年4月18日在紐約州尚普蘭(Champlain)附近進入加拿大國境後被騎警拘捕。(加新社)

【明報專訊】根據新的聯邦數據,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已經遣返866名「非常規」入境的尋求庇護者,這些人是通過庇護法的一個漏洞,在加拿大申請難民保護。而自2017年初以來,已有總計超過4.5萬名申請庇護人士,通過紐約州和魁北克省之間的森林小路以非正常方式進入加國。

邊境保安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的發言人卡迪厄(Marie-Emmanuelle Cadieux)說,這個數字很低,是因為執行驅逐令必須是在難民申請人用盡所有法律途徑之後。

她在周五的一份聲明中說﹕「被加拿大下令遣返的每個人,都有權在法律面前獲得正當程序,所有遣送令都可有不同級別的上訴。」

美國總統特朗普2017年初時宣布,停止為來自幾個國家的移民提供臨時保護,並將把他們遣返母國,其後加拿大即開始出現非常規尋求庇護者湧入。

這些人避開官方邊境檢查站,利用加拿大與美國簽訂的《安全第三國協定》(Safe Third Country Agreement)漏洞,該法允許已在加拿大境內的人提出難民申請,否則按照該協議,他們在邊境將被送返美國。

杜魯多的自由黨將這些個人稱為「非常規」移民,而不是「非法」移民。

他們的難民申請由移民和難民委員會(IRB)處理。IRB在過去兩年中因大量申請而積案眾多。

線上公布的資料顯示,IRB僅處理了自2017年以來非常規入境難民申請的33%。其中有6,885人獲得了難民保護,5,650人被拒絕。另有1,322件申請已被放棄或撤回。

與此同時,4,700例上訴中只有30%已經最後完成。即使上訴不成功,難民申請人也有權進行遣返前風險評估。遺失旅行證件和醫療問題也會延誤遣返。

卡迪厄表示,遣返裁決「不會輕率做出」。但是一旦用完所有上訴途徑,法律要求CBSA儘快執行遣返令。

更多加國新聞
15吋MacBook Pro存火災隱患 蘋果回收
【明報專訊】蘋果(Apple)15吋MacBook Pro筆記本電腦因可能存在火災隱患而被回收,這些需要回收的筆記本電腦在加國有2.6萬部。... 詳情
加太空人回歸地球生活 再度接受重力進展良好
【明報專訊】在太空停留了6個月後,加拿大太空人聖雅克(David Saint-Jacques)表示,調適地球上的生活與他預計的一樣順利。 ...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上訴法院首席法官史特萊西(George Strathy)周五裁定,聯邦政府對安省徵收的碳稅完全合憲,且有對抗氣候變化的重要目... 詳情
省長取消省議會前國慶活動 自由黨省議員康德瑩辦全民野餐會免掃興
【明報專訊】道格福特政府取消了今年國慶日在省議會前的慶祝活動,自由黨Scarborough-Guildwood選區省議員康德瑩(Mitzie... 詳情
加州租借電動滑板車公司 追軍加拿大擬落戶多倫多
【明報專訊】經營依靠手機APP租用的電動滑板車(e-scooters)的加州舊金山公司Bird﹐決定進軍加拿大﹐首選卡加利和愛蒙頓。並且正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