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違多數人利益 自由主義過時
稱傳統價值更重要

[2019.06.29] 發表
英國首相文翠珊(左)在G20峰會期間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右)會面,兩人握手時文翠珊一臉冷漠。(網上圖片)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G20峰會前夕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讚揚民族主義及民粹主義,並聲言隨?公眾日益反移民、開放邊境及多元文化主義,自由主義已經過時。他又讚美國總統特朗普「有天分」,因為他懂得把握民情。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則駁斥,威權主義才是過時產物。

讚特朗普「有天分」把握民情

自由主義二戰後西方的主導思潮,強調保護及提升個人自由。不過,近年全球多地的右翼民粹勢力崛起,美國總統特朗普、匈牙利總理歐爾班以至意大利副總理薩爾維尼等相繼上台,歐爾班更揚言奉行「不自由民主」(illiberal democracy),普京亦廣被視為這趨勢的代表。在周四(27日)刊登的專訪中,普京對歐美的民粹主義力量加以讚揚,他批評德國總理默克爾2015年決定接納逾100萬名難民是「重大錯誤」,反而讚揚美國總統特朗普普鐵腕阻截移民從墨西哥進入美國。

普京呼應歐洲民族主義者的觀點,批評自由主義政府未有採取行動安撫民眾,反而追求包括性別多元在內的多元文化主義。他自言對LGBT社群沒有意見,但認為「有些事情看來過火」,聲言文化傳統及家庭傳統價值比個人自由更為重要。他聲稱「自由主義的前題是什麼都不需要做,難民能在殺人、搶劫及強姦後逍遙法外,只因須保護他們作為難民的權利」,強調任何罪行都必須受到懲罰,他批評「自由主義已經過時,它與大多數人的利益有衝突」。

談到時局,普京指在冷戰時國際間至少還有規則可循,但現時似乎已無規則,「世界已變得更破碎及更難預測」。被問到中美會否對抗時,他指出中國無論對伙伴還是對手都表現出忠誠及彈性,因此不相信中國會有軍事威脅,「但難以估計美國有否足夠耐性避免作出魯莽決定,並且就算有不同意見時也尊重伙伴。」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周五出席G20峰會前,表明極不同意普京的言論,指認為自由主義過時的人,等同認為自由、法治及人權過時,強調這些是歐洲人「重要而具有活力的價值」,反駁「威權主義、個人崇拜及寡頭政治執政者的統治才是真正過時」。

另外,普京與英國首相文翠珊會面,為去年9月前俄國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險遭毒殺以來兩人首次會面。英國一直歸咎俄羅斯,但俄國一直否認。文翠珊表明,除非俄羅斯停止「不負責任和危害穩定」的行為,否則兩國關係不會回復正常。

(金融時報/路透社/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白人至上主義者駕車撞人囚終身
【明報專訊】美國一名白人至上主義者前年駕車撞向人群,判終身監禁。22歲菲爾茨(James Alex Fields Jr. ,圖)被控29項仇... 詳情
波斯灣地區上月和本月共發生2宗運油輪遇襲事件,《華爾街日報》周四(27日)報道,美國政府研究推動多國合作巡邏波斯灣,以保障該航運要衝的安全,... 詳情
【明報專訊】路透社27日引述4名知情人士報道,去年10月至11月間,「五眼」(Five Eyes)聯盟的黑客利用罕見的惡意程式Regin,侵... 詳情
APP「脫光」女生衣服變裸照
【明報專訊】AI換臉的技術愈來愈發達,有工程師開發出一個名叫DeepNude的APP,只要上傳一張女性的照片,DeepNude就可以自動把女... 詳情
加州立法禁髮型歧視 爆炸頭非洲辮可上班
【明報專訊】美國加州通過法案,禁止僱主歧視任何形式的頭髮或髮型,成為加州第一個禁止髮型歧視的法令。 《CNN》報道,美國加州議會27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