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晤日印領袖示好

[2019.06.29] 發表

日本大阪G20峰會昨日揭幕,美國總統特朗普續成焦點,他在會議空隙會見多國領袖,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他回應有關「通俄門」爭議的提問時,開玩笑地要求普京不要干預美國選舉。特朗普在峰會前夕受訪,狠批歐盟和日本等盟友,但在跟各國領袖會面時態度轉為親切友好,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印度總理莫迪碰頭時擊拳示好(圖)。

笑著普京不要干預選舉

特朗普昨日跟普京會面,是繼去年7月芬蘭赫爾辛基的「特普會」後二人首次正式聚首——在去年11月布宜諾斯艾利斯G20峰會,特朗普以俄方扣留烏克蘭海軍艦隻和船員為由取消跟普京會晤,二人同月較早前在巴黎曾共進午餐,但非正式峰會。二人會面前先出席記者會,被問及會否談到「通俄門」,他指向普京說:「請不要干預選舉。」然後又指?另一名俄國官員說:「請不要干預選舉。」其態度被解讀為開玩笑。他其後稱雙方會討論貿易和一些裁軍議題。克宮隨後宣布,普京已邀請特朗普明年衛國戰爭勝利紀念日到訪莫斯科,獲對方正面回應。

特朗普在峰會前接受霍士財經訪問時狠批各國佔美國便宜,還點名指摘日美安保同盟的協助責任分配不公,但特朗普昨日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時態度友善得多,稱雙方討論焦點落在安全和貿易問題,又「非常感激」日本「派出許多汽車公司到密歇根、俄亥俄、賓夕法夕亞和北卡州等許多州份」興建車廠。安倍晉三有向特朗普展示A4大小的文件,顯示日本有大力投資美國,向美國示好。

共同社則引述在場的內閣官房副長官西村康稔指,雙方未有再提及特朗普有關安保條約的發言。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則解釋,美方未正式傳達,日方若特意提出「很奇怪」。

特朗普出發前警告印度須撤銷報復美國撤消原有貿易優待的關稅措施,但他昨日跟印度總理莫迪會面時氣氛友好。印度外長顧凱傑稱,雙方做法已是既定事實,現應向前望找出解決辦法,他又指指「特莫會」談及在伊朗問題和海灣地區局勢,以及5G技術建設等。(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白人至上主義者駕車撞人囚終身
【明報專訊】美國一名白人至上主義者前年駕車撞向人群,判終身監禁。22歲菲爾茨(James Alex Fields Jr. ,圖)被控29項仇... 詳情
波斯灣地區上月和本月共發生2宗運油輪遇襲事件,《華爾街日報》周四(27日)報道,美國政府研究推動多國合作巡邏波斯灣,以保障該航運要衝的安全,... 詳情
【明報專訊】路透社27日引述4名知情人士報道,去年10月至11月間,「五眼」(Five Eyes)聯盟的黑客利用罕見的惡意程式Regin,侵... 詳情
APP「脫光」女生衣服變裸照
【明報專訊】AI換臉的技術愈來愈發達,有工程師開發出一個名叫DeepNude的APP,只要上傳一張女性的照片,DeepNude就可以自動把女... 詳情
加州立法禁髮型歧視 爆炸頭非洲辮可上班
【明報專訊】美國加州通過法案,禁止僱主歧視任何形式的頭髮或髮型,成為加州第一個禁止髮型歧視的法令。 《CNN》報道,美國加州議會27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