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願協助加拿大 盼中加談判解決紛歧
華為將續投資 助加國發展5G技術

[2019.06.30] 發表
任正非表示,若加國若放回女兒,華為願做說客促放被拘留加人。

【明報專訊】中國電信公司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接受本地主流報章訪問時表示﹐雖然加拿大政府拘捕了他的女兒﹐但是華為不會停止繼續向加拿大投資﹐幫助加國發展5G技術。他首次表示,若加國放回女兒,華為願做說客促放被拘留加人。

任正非在接受加拿大環球郵報訪問時談到女兒孟晚舟被拘事件,以及由此帶來的中加緊張關係、華為在加的投資和5G建設等全方位問題。

任正非說:「作為一個聰明的國家﹐加拿大應該忽略美國的引渡要求﹐不要拘捕我的女兒。加拿大領導人是不明智的﹐如果這事發生在其他國家﹐我相信他們肯定會拒絕美國的引渡要求。其實早在我女兒被拘捕後第三天﹐我就聯絡了加拿大司法部長拉梅提(David Lametti)﹐要求他使用部長權力釋放我女兒。」

去年12月﹐加拿大司法部應美國引渡要求在溫哥華拘捕了華為公司高管孟晚舟﹐由此導致中加關係迅速惡化。而中國拘捕了在華的2名加拿大人﹐並阻止部分加拿大商品進口到中國。

任正非還說﹐「雖然加拿大拘捕了我的女兒﹐但是我願意幫助加國尋求釋放這兩名被捕加人。如果加國政府準備進行交換﹐即釋放我女兒以換取2名加人的自由﹐那麼華為公司將作我們能做的工作。」

任正非還表示:「對於化解當前緊張的中加關係﹐我站在加拿大一邊﹐希望中加兩國通過談判解決。談判很重要。」

自從孟晚舟被拘捕後﹐加國政府透過各個渠道要求與中國政府談判﹐但均被拒絕。

在談到華為公司在加國的未來發展時﹐任正非明確表態﹐不會受孟晚舟事件影響﹐繼續在加拿大投資發展﹐幫助加國5G建設。

任正非說:「2017年我考察加拿大市場後告訴華為加拿大負責人﹐我們將在多倫多、渥太華、溫哥華、滿地可買地投資﹐建設研發中心﹐我的目標是把加拿大建成華為在全球的產品研發理論創新中心。我們正在與加拿大的大學科研院所合作﹐招募科學家和研究學者﹐雖然當前孟晚舟被捕影響了我們開發的步伐。」

更多要聞一
華為「鬆綁」可購美企零件 中國買大量美國食品農產品
【明報專訊】中美元首周六(29日)在日本大阪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閉門會談,雙方會後同意重啟兩國經貿談判。美國總統特朗普約2時30分... 詳情
【明報專訊】兩天G20大?峰會通過了《G20大阪峰會宣言》! 這次峰會通過的宣言說,G20致力於實現自由、公平、非歧視性、透明、可預見... 詳情
中國專家:雙方立場未鬆動 談判變數大
「習特會」後雙方宣布恢復貿易談判,但中國學者認為未來談判有很大變數,仍存在達不成任何協議的可能。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國際關係學院教... 詳情
美國商務部21日以「對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利益構成威脅」為由,將中國頂尖的超級電腦開發商中科曙光等5家中國企業和機構列入「實體清單」,但有美媒... 詳情
多市娛樂活動煙花表演 各族裔明日同歡賀國慶
【明報專訊】明天加拿大國慶日﹐多倫多有各種節日活動和煙花表演等你參加。 今年7月1日是加拿大建國152周年國慶日。加拿大環境部天氣預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