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研資局定義「搬龍門」 涉抄襲禁申資助兩年 城大教授覆核

[2019.07.05]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城市大學電子工程系講座教授陳忍昌,2013年向研究資助局提交一份研究計劃書,內容涉及一個未有註解出處的圖表,遭研資局裁定有抄襲成分,禁止他申請研究資助兩年。陳忍昌就局方決定提出司法覆核,昨於高等法院陳辭,表示局方兩年前才推出新指引,此前從未針對「抄襲」下定義,事後才將非故意的抄襲包括在內,有「搬龍門」之嫌。

新指引列明「非故意」亦屬抄襲

答辯人為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轄下的研究資助局。申請方指出,2015年首次裁決時,5名委員其時對抄襲定義沒有共識,事實上抄襲在學術界亦無統一定義,委員會最後裁定,即使申請人無心之失,但亦屬抄襲,但其時相關指引中,並無列明「無意」亦屬抄襲。

直至2017年的新指引,局方才白紙黑字訂明「無意」亦屬抄襲,申請方認為局方猶如為了將申請人的行為歸類為不當,刻意尋找一個符合該行為的「抄襲」定義,並予以懲罰。

答辯方回應稱,學術界對不能抄襲有普遍認知,局方是採用一個最可被接受的定義納入指引。法官問答辯方,若法庭終裁定研資局在處理本案時有違法,法庭的決定可為申請人洗脫污名,但申請人已被罰款,針對這不幸的情G,局方是否要重新檢視本案。答辯方認為可以撤銷決定,但重新處理本案則不實用和不可取。法官聽罷陳辭押後裁決。

【案件編號:HCAL603/17】

更多港聞
36.2% DSE考生報自資學士副學士 VTC社工高級文憑 9人爭1學額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下周三放榜。今年有逾2萬名應屆文憑試考生透過「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E-APP)報讀非聯招的本地副學位和學士學位... 詳情
考生志願調查:紀律部隊連續兩年最不受歡迎
【明報專訊】臨近中學文憑試(DSE)放榜,有調查發現,紀律部隊連續兩年成為最不受考生歡迎的工作。優才資源中心有限公司總監陳偉權指出,從佔中後...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青年協會昨日公布「文憑試考生升學意見調查」,結果顯示考生選擇未來升學路時,70.2%受訪者最主要壓力來源是成績未達預期水平;... 詳情
非常罕見蝴蝶現身塘福 環團憂明日大嶼珒浀a
【明報專訊】蝴蝶數量反映環境變化,環保團體綠色力量現時正進行的2019至20年度普查,在塘福發現了民間近10多年只發現少於10次的非常罕見蝴... 詳情
尖沙嘴旺角 年內裝11智慧燈柱
【明報專訊】為發展智慧城市,政府正推行「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在全港4個市區地點裝設約400支智慧燈柱。首批安裝於觀塘及九龍灣的50支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