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反擊中方「天真說」 求助盟友獲西方聯手施壓

[2019.07.05] 發表
針對中國譏諷加拿大透過美國總統特朗普作說項﹐為求中方釋放兩名加人的做法天真﹐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作出反擊。(加新社)

【明報專訊】針對中國譏諷加拿大透過美國總統特朗普作說項﹐為求中方釋放兩名加人的做法天真﹐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作出反擊﹐指聯邦自由黨政府透過外交渠道向盟國求助,已激發了西方世界採取聯合行動,對抗中國政府非法扣押兩名加拿大人的行為。

重申特朗普有提被扣2加人

杜魯多還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兌現了其上月在白宮做出的承諾,在大阪出席G20國集團峰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雙邊會議時,提出了有關釋放在華被扣押的兩名加拿大人質的要求。

杜魯多又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以及其他西方國家的領導人,均向中國的最高領導層提出了中方扣押兩名加拿大人質的議題,並向北京政府施加壓力,要求釋放這兩名加拿大人質。

他說:「我們已經看到的一個情況是,我們採取的手法已經奏效,已在全球各地引發了人們對於兩名加拿大人被中國政府扣押的憂慮。這些國家不僅為加拿大人感到擔憂,而且對這一事件對法治和國際秩序所帶來的挑戰感到憂慮。加拿大將一直捍衛加拿大人的利益,但我們也將捍衛我們的法治和價值觀,那是我們的盟國所欣賞的。」

他又說:「事實上,有很多人,不僅是美國,還有其他人,均清晰、強烈地向中國表明,這一行為不是基於他們的利益,也不是基於中國的利益,而是為了保持和平、安全和我們在世界上建立的以法規為基礎的的國際秩序,這是一個非常重要和有效的訊息。」

杜魯多還指出,他出席G20國集團峰會時,曾數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對面地交換意見。他還獲得了美方的確認,確認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雙邊會議時,提出了有關釋放在華被扣押的兩名加拿大人質的要求。

杜魯多發表上述言論,被視為是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諷刺他天真的說法予以強有力的回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前天召開的例行記者會上,狠批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託美國總統特朗普向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中方扣押2名加人一事是天真。

更多加國新聞
魁省40年前提出計劃  自由黨大選前落實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四宣布,聯邦政府會撥款13億元,資助滿地可地鐵系統延長工程。有關工程由前魁省省長萊韋克(Rene Levesque)... 詳情
法官任命風波 杜魯多開腔辯解
【明報專訊】紐賓士域省司法系統最新任命人選,被質疑有任人唯親和政治酬庸之嫌,總理杜魯多周四為此解畫,強調有關任命是基於能力考量,而且具透明度... 詳情
原住民團體擬提收購案 渥京稱跨山油管不急賣
【明報專訊】聯邦基礎設施部部長索希(Amarjeet Sohi)周四表示,聯邦政府願意考原住民團體提出收購跨山油管(Trans Mounta...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記者被要求必須向皇家騎警,提供涉及一名恐怖嫌犯新聞報道的背景資料,他不惜上訴至安省高等法庭,但周四被裁定敗訴,法官拒絕暫緩執... 詳情
前國會警衛官立功調任 副警衛官代理4年擔正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已經正式任命新的眾議院警衛官,前任警衛官維克斯(Kevin Vickers)因在一宗恐怖襲擊中立功,被調職任駐愛爾蘭大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