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拉15國聯署指控
歐盟不合理限制農產品

[2019.07.06] 發表

中美貿易緊張關係稍為緩和之際,美國政府加緊向歐盟施壓,率澳洲、加拿大、巴西、馬來西亞等15個國家,聯署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交聲明,指控歐盟向進口的農產品實施過於嚴格的規管,禁止農民使用部分世貿成員國認定為安全的殺蟲劑及農業技術,有違國際認可的有害物質標準,破壞農民生計。 該聲明已送交WTO的貨物貿易理事會準備於本月稍後辯論,判斷歐盟是否對他國實施不合理限制。

參與聯署的主要為中南美洲國家,包括哥倫比亞、哥斯達黎加、多米尼加、厄瓜多爾、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拿馬、巴拉圭和秘魯。聲明稱,歐盟的限制並非建基於國際認可的風險評估原則,偏離了基於科學的評估,呼籲歐盟重新檢討其評估農產品安全的方法,以國際公認的方式,對潛在有害物質設定可容忍的水平,以免「不必要和不適當地」限制貿易,令農民可使用的工具選項,面臨愈來愈多的規管壁壘。

指強加規則 損貿易生產

聲明批評歐盟試圖單方面將歐盟本土的規則,強加於貿易伙伴。這些限制已對貿易和生產等,帶來廣泛的負面影響,料相關影響將在未來加劇。這些國家認為,農民需要有充足的安全工具和技術,應對生產更多糧食的挑戰。歐盟曾建議農民,可找符合歐盟規定的「替代方法」。不過聲明認為,許多發展中國家的農民,在經濟上未能應付其他可行選擇。

除了農業、美國與歐盟在工業、科技等領域也關係緊張。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擬報復歐盟向空巴補貼,早前威脅對歐盟額外40億美元的貨品加徵關稅,連同美國4月提出制裁清單,美國擬對歐盟加徵關稅的貨品,年貿易額達250億美元。美國早在去年6月起,向歐盟鋼鋁產品加徵關稅。作為報復,歐盟同月也對部分美國貨品加徵關稅。美國政府威脅對歐盟的汽車及零件加徵關稅,但迄今未付諸行動。(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瑞典無人駕駛貨車拖頭首上路
【明報專訊】大塵和嘈吵都是貨櫃車給人的刻板印象,瑞典一家汽車公司研發了一款顛覆大眾印象的無人駕駛貨櫃車,並且正式獲准在道路行駛。 無人... 詳情
伊朗運油輪延長扣押兩周
【明報專訊】伊朗超級運油輪格雷斯一號需在直布羅陀被扣查多兩星期,伊朗有高層揚言應該扣查一艘英國運油輪作報復。 格雷斯一號被扣查翌日仍然... 詳情
加州南部餘震逾1700次 最強達6.9級居民被震醒
【綜合報道】美國加州南部星期四發生6.4級地震,是區內超過20年來最強烈地震。美國地質學家說,當地之後發生約1700次餘震,最強一次達到6....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警方瓦解一個人口販賣集團,救出逾400名從波蘭販賣到英國的「現代奴隸」,他們被迫打黑工,居住環境惡。 居住環境狹窄,衛...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內華達州西部一間大學有設施爆炸,宿舍部分位置倒塌,8人受傷。學校宣布停課。 消防表示,宿舍附近一棟大樓發生大爆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