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擊公僕體系損國威 英朝野反彈

[2019.07.11] 發表

電文外泄事件最終以達羅克辭職告終,但對英國震動餘波未了。事件除了衝擊英國公務員體系外,亦損英國國威。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奧塔維(Tom Tugendhat)說:「外國領袖藉欺凌我們的外交官,就可迫使我們改變政策。如你(首相)不支持自己的大使,就是在打擊他們。」

特朗普連日批評達羅克,有向英國施壓換人之嫌。BBC分析稱,美國看準英國現時在國際備受孤立,比任何時候都需要美國,而特朗普在今次電文外泄事件中便毫不留情施下馬威。

前首相馬卓安認為達羅克是被英國政府犧牲,而外國政府亦不應干預英國大使的人選任命。馬卓安亦指出,下任首相大熱約翰遜在周二的保守黨黨魁競選電視辯論中,沒表態支持達羅克可能令他失去公務員團隊的忠誠。有保守黨議員亦憂慮,下任首相會否更重視與外國領袖如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關係,多於捍衛自己的高級公務員。

脫歐派則力撐約翰遜。前脫歐大臣藍韜文稱,他撰寫外交電文,會避免帶有個人情緒,暗斥達羅克不稱職;衛生大臣夏國賢則稱,英美關係比一個人更重要。有約翰遜的盟友日前透露,內閣秘書塞德韋爾(Mark Sedwill)可能會成為下任英國駐美大使。然而《獨立報》指疑歐派議員並不歡迎他,他們並不希望塞德韋爾等留歐派接任駐美大使。(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稱無可信理由擴大核計劃
【綜合報道】國際原子能機構應美國要求在維也納召開特別會議,討論伊朗核問題。 美國代表向國際原子能機構發表聲明,指摘伊朗違反核協議是企圖... 詳情
【綜合報道】中東危機升級,美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伊朗革命衛隊5艘武裝船隻,試圖在波斯灣奪取英國油輪British Heritage,幸好英國... 詳情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周二稱,為了確保霍爾木茲海峽附近等處民用船舶的安全,美國近日已擬定計劃,打算成立負責保衛伊朗與也門外海戰略海域的... 詳情
新奧爾良暴雨進入緊急狀態
【明報專訊】美國新奧爾良受墨西哥灣熱帶氣旋打擊暴雨成災,州長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密西西比河河水上漲至6米,多處出現水浸,當地部分地區3... 詳情
瓦努阿圖繞程序助拉人「送中」惹質疑
南太平洋島國瓦努阿圖被揭發涉嫌繞過正常程序,協助中國公安把涉嫌干犯中國罪行的6名中國公民帶回國,其中最少4人據報擁有瓦努阿圖護照,過程中完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