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港聞
 世衛定義電玩失調 未包括沉迷玩手機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組織今年5月底將電子遊戲上癮列為精神疾病,名為「電玩失調症(Gaming Disorder)」,並以3個條件釐定,包括無法控制地玩電子遊戲、將電子遊戲放在其他生活興趣之前、即使有負面後果亦持續或增加打電玩的時間,以上情G並持續至少12個月。

心理學家:沉迷上網應納入定義

註冊臨H心理學家朱嘉麗認為,難以放下手機的升中學生Cindy(見另稿)很可能已患上「電玩失調症」,雖然她並非沉迷於一個遊戲,但電子產品作為一個工具,當事人可用在遊戲或社交媒體上,並花上大量時間。她說,現時屬世衛定出相關標準的初期,定義有彈性,未必只限於沉迷單一遊戲,相信該定義有調整空間。

至於「打機成癮」年輕化,朱嘉麗說小朋友較易改變,戒癮亦較易,只要給予信心,他們容易重拾自我形象;伴隨成癮行為,通常都是焦慮或抑鬱,小朋友表達情緒能力更高,可以紓解情緒。她說,成年人會以工作來合理化自己依賴手機,同時情緒表達能力弱,反較難戒癮。

精神科醫生:狹窄定義有利針對治療

精神科專科醫生傅子健則認為,狹義上Cindy的個案並不符合「電玩失調症」,因為她沉迷的是手機,而非特定一種遊戲。他解釋,世衛的定義相對狹窄,是為了找出有相同問題的人,為他們提供針對的治療。

傅子健說,未有「電玩失調症」前,打機成癮會被診斷為「衝動控制障礙」,惟此病所涉及的範圍較大。他認為世衛訂出標準,令醫生診斷有更清晰的指引,同時亦可以有更多科學研究,為電玩失調症找出合適的行為治療和藥物。

 
 
今日相關新聞
機癮求助 小學生急增佔15% 最細7歲 專家:或僅表徵限玩未必有用
世衛定義電玩失調 未包括沉迷玩手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