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英國註冊油輪「斯特諾帝國」號上周五在霍爾木茲海峽遭伊朗扣押。(路透社)
放大
 
伊朗革命衛隊上周六在網上發布扣押油輪的片段,可見直升機上有戴上頭套及持槍的軍人準備,然後由直升機游繩到油輪甲板上控制油輪。(網上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批評約翰遜尋求硬脫歐 英司法大臣郭達瑋宣布周三辭任
繼英航後 漢莎停飛往開羅航班
名建築師佩利逝世 代表作國金二期
熱浪襲美影響逾2億人 最少6死
登月50周年多地慶祝 3太空人升空抵太空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伊朗促英勿當美經濟恐怖主義同謀
侯俊偉不滿兩國扣油輪事件相提並論

英國屬地直布羅陀法院上周五宣布延長扣押伊朗油輪30天,伊朗數小時後即在霍爾木茲海峽水域扣押一艘有23名船員的英國油輪,稱油輪跟漁船相撞,違反國際海事條例。英國警告該國所有船舶暫時避免航行霍爾木茲海峽,英國外相侯俊偉指伊朗正選擇危險途徑,警告後果嚴重。伊朗外長則稱,伊朗按海事慣例行事,並促英國勿再當美國「經濟恐怖主義」的同謀。

英國外相侯俊偉昨日與伊朗外長扎里夫通電話,侯俊偉不滿德黑蘭當局,將今次事件與英國海軍陸戰隊,早前在直布羅陀海域扣查伊朗運油輪兩件事,相提並論。他說,英方的行動合法,但伊朗在阿曼水域扣押英國運油輪,明顯違反國際法,嚴重威脅國際航運安全。但扎里夫則指油輪違反海事規定,必須面臨法律程序。

伊朗早前表示,英國運油輪涉嫌與伊朗漁船相撞,又無理會漁船的求救訊號,違反國際海事法規。扎里夫形容,英國在直布羅陀的行為是海盜,反而伊朗的行動符合國際海事法規,敦促英方停止成為美國經濟恐怖主義的工具。

事發前英延扣押伊朗油輪30天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稱,「斯特諾帝國」(Stena Impero)號7月19日違反了國際海事規例,它踰越航道又關掉應答器,完全沒有留意到伊朗的警告。伊朗霍爾木茲甘省阿巴斯港(Bandar Abbas)海事當局稱,「斯特諾帝國」號當天與一艘漁船相撞,漁船曾跟油船聯絡,卻不獲回應,遂知會港事局,由後者通知伊斯蘭革命衛隊;「斯特諾帝國」號須依法協助調查,船員全留在船上。

稱與漁船相撞 英艦遲到一步

差不多時間,英國船運公司擁有、利比里亞註冊油輪「梅斯達爾」(MV Mesdar)號亦在航向沙特的拉斯坦努拉(Ras Tanura)途中,遭伊朗軍人登船關掉追蹤信號、押往伊朗海岸,但不足兩小時後獲釋。伊朗上周四(18日)聲稱扣留了一艘走私燃料的外國油輪及船上12人。

3萬噸「斯特諾帝國」號為英國註冊、瑞典持有的油輪。船公司聲明強調,該船「完全符合所有航行和國際法規」。聲明表示,於英國時間上周五下午4時與該船失去聯絡。當時該船本來航經霍爾木茲海峽的國際海域開往朱拜勒(Jubail),突然遇上小型軍艦和一架直升機駛近,接茠o輪便偏離航道,折北朝伊朗行駛。

船上有1名菲律賓籍,還有18名印度籍、3名俄羅斯籍和1名拉脫維亞籍船員。

英國官員透露,當時英國軍艦「蒙特羅斯」(HMS Montrose)曾試圖協助,但來遲一步。

伊朗當局則指,油輪上並沒載貨,23名船員現時健康狀況良好,會留在船上直到調查完成,船員可能需接受問話。

英促放船 排除軍事解決

英國內閣緊急應變小組會議(COBRA)召開緊急會議。英國外相侯俊偉表示,「斯特諾帝國」號肇事時上空有一架直升機盤旋和4艘伊朗艦艇包圍;「梅斯達爾」號則遇10艘伊朗快艇。他昨指伊朗扣押懸掛英國國旗的油輪,顯示「伊朗可能選擇非法和破壞穩定行為的危險道路」。他警告,伊朗倘不盡快解決會有「嚴重後果」,但表明希望循外交途徑而非軍事解決。

英國海軍巡邏艇7月4日在直布羅陀扣押伊朗油輪「格雷斯一」號(Grace 1),指油輪違反歐盟制裁令向敘利亞輸油,惹起伊朗抗議和威脅報復。英國一艘油輪7月10日在霍爾木茲海域附近遭伊朗艦艇威脅,英軍護衛艦「蒙特羅斯」號趕至驅趕伊朗軍艦。「鄧肯」(HMS Duncan)號驅逐艦因而奉命開赴阿曼灣,準備接替「蒙特羅斯」號。

「斯特諾帝國」號事發前數小時,英屬直布羅陀法院決定延長扣押「格雷斯一」號30天。伊朗外長扎里夫昨說:「跟直布羅陀的海盜行為不同,我們在波斯灣是按國際海洋條例行事的。英國應停止當美國經濟恐怖主義的幫兇。」

上周五至少有三艘超級油輪接經理通知,停止靠近伊朗水域航行。負責營運逾15艘油輪的一名資深希臘船東說:「該地區是火藥。我們正從該區調走旗下兩艘船。」

(衛報/法新社/BBC)

 
 
今日相關新聞
伊朗促英勿當美經濟恐怖主義同謀
伊朗公開片段 稱無人機未被美擊落
迴避美國動武紅線 伊朗矛頭指歐洲
500美軍派沙特 應對「緊急威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