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耆老事務部長塔西(Filomena Tassi)7月18日在渥太華的記者會上。(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前衛生廳長突辭世 警方調查
涉嫌機場偷運毒品入口
男子鎮屋區中槍重傷送院
好心人停車助發生意外司機竟遭毆打 汽車也險被搶走
市中心黃金地段建高檔柏文 周凱捷斥渥京不建可負擔住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促領福利僑民去世及時通報
渥京與外國交換僑民電子資料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正在與其他國家大量交換海外年長僑民的資料,以在他們死亡後節省處理福利金的時間及金錢。

約有300萬加拿大人居住在海外,包括合資格領取聯邦福利如老人保障金及加拿大退休金的耆老。

加新社根據自由資訊法獲得的政府內部文件,勾勒出了在海外領取政府福利的耆老死後的問題。

簡而言之,領取政府福利的海外僑民,如死亡未及時通報,將導致政府繼續匯款,最後必須再追回的困擾。

聯邦政府與荷蘭今年3月簽署了一項協議,並已開始相互交換大量僑民電子檔案。

就業及社會發展部表示,該部和許多其他外國政府正在研討簽署類似協議,以改善退休金計劃的效率。

過去數十年來,加拿大政府基於與外國政府簽署的社會保險協議,可以支付加拿大海外僑民的退休金,及居住在加拿大的外國公民的退休福利。加拿大約與60個國家簽署了這樣的協議,包括美國、英國、日本、中國及墨西哥等。這些協議允許合資格領取兩地政府福利的人們,獲得居住地貨幣的協調支付款,為這些人們帶來方便。

根據聯邦政府統計,今年3月領取老人保障金的人數達630萬人,530萬人領取了加拿大退休金。

最近的老人保障金精算報告表示,約1.9%領取老人金的男性及1.3%女性在2015年居於海外。報告也預期,此一數字在未來數年還會略為增加。

政府內部文件指出,目前尚無某人於海外死亡後的系統性處理程序。其結果是,某人海外死亡訊息被延後通知,導致政府繼續支付本應停止的福利,並令日後追討困難。此外,死者的身份及帳戶亦有可能被人盜用。

自2015年以來,就業及社會發展部一直想藉由與外國政府簽定電子資訊交換協議解決此一難題。荷蘭是第一個與加拿大簽定此種協議的國家,原因之一是兩國居住在各自國家的僑民數目。

居住在荷蘭領取加拿大老人金及退休金的僑民人數有5,000人,而居住在加拿大領取荷蘭退休金的僑民人數有15,000人。

政府文件表示,還有16個國家被加拿大視為可與加拿大簽署電子位檔案交換協議的潛在國。

 
 
今日相關新聞
促領福利僑民去世及時通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