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市民另往尖沙嘴 旺角合法遊行路線沒警員協助

[2019.08.04] 發表
參與旺角遊行的86歲麥婆婆(左)說,見到年輕人受傷很難過,希望事件和平解決,她發言期間一度激動落淚,旁人遞上紙巾。(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有市民昨日發起「旺角再遊行」,由大角嘴晏架街遊行至櫻桃街公園,參與者批評警權過大及重申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等五大訴求。遊行隊伍甫起步即兵分兩路,其中一隊按原定路線遊行至大角嘴,另一隊前往旺角及尖沙嘴。前往大角嘴的遊行獲批「不反對通知書」,沿路卻沒有警員協助,遊行者擔任的糾察自行指揮交通。遊行由多名「銀髮族」帶領,有86歲的參加者哭說不想年輕人受傷。遊行發起人稱有12萬人參與,警方稱經原定遊行路線的最高峰人數約為4200。

申請人斥罔顧遊行者安全

遊行者昨午先在大角嘴晏架街遊樂場集會,約4時起步,一批人按原定路線經橡樹街、海泓道、海庭道前往櫻桃街公園,當中不少道路只有一兩條行車線,部分有貨車停泊,遊行隊伍前進速度緩慢。

記者隨遊行隊伍前行期間,一直未見警員協助遊行,當他們行經十字路口時,要由遊行者擔任的糾察自行拉起膠帶引導參與者過馬路,其間有客貨車駛過,亦由糾察指揮交通。遊行者行經海庭道時,有多架車迎面駛來,有客貨車要穿過人群。遊行者兩度停下,批評警方未有截停駛入遊行路線的車輛;旺角遊行申請人伍永德質疑警方罔顧遊行者安全,將會投訴。

銀髮族走隊頭 中年六四後再上街

不同年齡的人參與遊行,「守護孩子行動」4名銀髮族手持鮮花走在隊頭,其中兩人手持拐杖。4人當中年紀最大、86歲的麥婆婆在集會發言時激動落淚,哭說不希望年輕人受傷:「我希望和平解決,我覺得好難過。」曾因反修例絕食的「陳伯」陳基裘說會保護青年,「救得一個得一個」。

遊行者中亦有中年人,參與者陳先生和陳太說,他們對上一次遊行已是1989年六四遊行,是次再上街是不滿警方迅速起訴7月28日被捕的示威者,卻一直未有起訴7月21日於元朗襲擊市民的白衣人,認為警方選擇性執法,「當香港人傻」。陳先生稱自己是管理層,明天無法罷工,但不反對同事罷工。

中學生黃同學與兩名同學一起遊行,她們說「旺角再遊行」獲不反對通知書,認為較安全,故參與。3名女生聽說警方早前拘捕的人當中有部分可能只是路過,令她們害怕,故全程戴上口罩免被認出。

全國政協前委員劉夢熊亦有在集會中發言,他說自己參與了4次反修例遊行,不滿反修例運動被內地極左勢力和香港建制派污衊為「顏色革命」,強調反修例活動只是捍衛一國兩制。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警擅闖屋苑捉住客 開門保安停職 事主稱只罵警沒衝擊 轟警無視守則
【明報專訊】一批示威者前晚到馬鞍山警署外聚集及塗鴉,聲援上周四晚在火炭工廈被捕的人,警方其後驅散示威者,一度闖入對面房協私人屋苑雅景臺地下大... 詳情
無人擲物零威脅 無警示向天橋開槍捱轟
【明報專訊】逾百示威者前晚在馬鞍山警署外聚集,警方其後在無警示下,一度在新港城中心附近向行人天橋開槍發射數發胡椒球。有人權組織批評警方濫用武... 詳情
青年涉藏煙霧彈還押 辯方:警以起訴家人逼招認
【明報專訊】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上周四(1日)突擊搜查天水圍天瑞h瑞滿樓一單位,搜出30個煙霧彈及22個製作中的煙霧彈,拘捕一家三口... 詳情
【明報專訊】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上周五晚出席公務員集會時表示「公務員不存在向個人忠誠」,贏得集會者掌聲。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及保安局前局長...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訂《逃犯條例》觸發連場警民衝突,美國眾議院人權委員會去信國務卿蓬佩奧和商務部長羅斯,促請當局暫停向香港警方出售武器,以及人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