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平談公僕政治中立 被質疑說法前後不一

[2019.08.04] 發表

【明報專訊】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上周五晚出席公務員集會時表示「公務員不存在向個人忠誠」,贏得集會者掌聲。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及保安局前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分別指出,王永平在任時,曾於2004年在立法會表示「公務員應對在任的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盡忠」,質疑他說法前後不一。王永平回覆本報查詢時說,有關「政治中立」的詳細解釋,是政府於2002年推行問責制時,由時任公務員事務局長的他撰寫,並解釋公務員向體制忠誠,可引伸至向市民忠誠。

王永平在公務員集會上發言稱,有關公務員守則中提及的政治中立,「10年前是我寫的」,並指很多人以為「政治中立」等於向行政長官及政府忠誠,但真正意思「絕對不存在向個人忠誠」,而是向體制、制度及整個社會忠誠,說法獲在場人士掌聲。

前日稱「不存在向個人忠誠」

任局長時稱「對在任特首盡忠」

曾鈺成昨在報章《香港仔》撰文稱,王永平任公務員事務局長時,曾於2004年6月9日到立法會回答議員質詢,當時他解釋公務員政治中立的意思是「建基於效忠政府的責任」,「對在任的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盡忠」,以及「在政府作出決定後,不論個人立場如何,公務員應全力支持」。曾鈺成說,特首已就示威者「五大訴求」作決定,質疑公務員若公開提出不同於政府決定的要求,「怎能符合當年王局長所提的守則呢?」對於王稱自己「10年前寫政治中立」,曾鈺成稱王永平於2000至06年出任公務員事務局長,「10年前他早已離開政府」,而「公務員政治中立」的觀念在他出任主要官員之前已存在,質疑王「憑什麼資格」告訴公務員毋須理會守則。

王:向體制忠誠 引伸向市民忠誠

葉劉淑儀昨於facebook個人專頁上發帖,同樣引述王永平2004年在立法會的發言,並問王︰「是否失憶?抑或將昔日為官之言及原則完全拋諸腦後?」王永平回覆本報查詢時說「無興趣跟別人爭辯」,亦承認政治中立這「概念」一早存在,但對於其詳細解釋,是2002年政府推行問責制時,由出任公務員事務局長的他撰寫。他認為公務員忠誠「不應詮譯為對特首的個人忠誠,而是向體制(特首為首)的忠誠」,而由於特首是按《基本法》向市民負責,故公務員忠誠可引伸為向市民忠誠。王永平重申,其發言是想指出不應用「公務員政治中立」壓制公務員的政治權利及公民身分。

政府昨再發稿闡釋公務員政治中立原則,亦引述王永平2004年在立法會答議員質詢的話,強調官員解釋政治中立原則的涵義從來一致。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有市民今日發起將軍澳遊行和港島西集會,明日發起全港大罷工及7區集會。警方已對金鐘、黃大仙及屯門集會發出不反對通知書,又稱留意到市... 詳情
反暴力集會 被打司機:沒生氣 青年要教育
【明報專訊】香港政研會昨日在維園草地舉辦「希望明天」反暴力音樂會,大會估計有9萬人出席,警方稱最高峰有約2.6萬人。7月21日在中環附近因與...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引發連場示威及警民衝突,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昨日出席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時批評,政府回應市民訴求不足,又不滿特首林鄭月...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未息,多個界別向政府提出訴求。學者沈旭暉、關信基、邢福增、周保松,新民黨政策總裁、港大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榮譽講師袁彌昌... 詳情
質疑三罷無作用 廠商會:此風不可長 批環境轉差損經濟 分析:影響不大
【明報專訊】民間發起周一(5日)「三罷」,以罷工、罷市、罷課冀迫使政府回應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五大訴求。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說罷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