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區集會變快閃戰 港九多區對峙
銅鑼灣1分鐘射逾20催淚彈 示威者放火燒雜物

[2019.08.05] 發表
昨日入夜後,示威者一度堵塞銅鑼灣軒尼詩道及紅隧出入口,大批防暴警察趕到現場驅散示威者,在1分鐘內發射逾20枚催淚彈,銅鑼灣廣場二期對出一段波斯富街瞬間煙霧瀰漫,示威者爭相走避。(賴俊傑攝)
今晨約1時,天水圍大批防暴警察衝入天耀廣場,把穿裙女子按在地上,後有五六名防暴警把該年輕女子拉起,並把她由天耀輕鐵站抬至附近警署,其間露出內褲及大腿(箭嘴示)。警察的行為激起民憤,大批居民凌晨在警署外聚集。(高卓怡攝)

反修例運動持續,示威者近日以「快閃游擊戰」方式癱瘓交通及包圍警署等,避免與警方硬碰,昨傍晚於西環舉行的集會還未結束,部分示威者在未有警方批准下走出馬路遊行,「首站」前往中聯辦,未能突破警方防線下,於半小時內快速轉到銅鑼灣,先後堵塞軒尼詩道及紅隧出入口,交通大受影響;後來警方趕至清場,雙方爆發連場衝突。綜合現場信息,警方在銅鑼灣1分鐘內發射逾20枚催淚彈,示威者則退到內街築起防線,又放火焚燒雜物,部分示威者過海轉戰九龍東,包圍觀塘警署,並再度到黃大仙聚集,與防暴警對峙。至凌晨近1時,防暴警在黃大仙再施放催淚彈。

政府:暴力違法示威不斷擴散

政府昨晚11時22分發新聞稿稱,昨午起有示威者惡意破壞將軍澳警署、在西區堵路;至晚上大批示威者在銅鑼灣一帶集結,再次堵塞紅磡海底隧道出入口、破壞警車和交通燈、襲擊警務人員以至縱火,再次顯示暴力及違法示威正不斷擴散,將香港推向極為危險的邊緣,特區政府予以強烈譴責。

西區集會大會稱2萬人

昨午共有兩場遊行及集會,除了將軍澳遊行,有市民發起下午5時於西區堅尼地城卑路乍灣公園集會。參加集會市民坐滿公園整個露天廣場,大會表示約2萬人參加,部分人身穿黑衣,大台掛上「撤回惡法」及「明日香港,我?話事」的大型標語,參與者高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另有中學生、大學生以及銀髮族輪流上台發言,他們均呼籲周一響應罷工。

未能往中聯辦

轉戰銅鑼灣觀塘黃大仙

集會期間,有數百名示威者在公園旁邊的堅尼地城海旁,呼籲集會者加入「行街」,約傍晚6時前向西環方向前進,沿途呼叫今日罷工。同一時間,警方在西環設下多重防線,除中聯辦門外有大批警員,沿海旁遊行的示威者亦因警方防線,轉入屈地街再轉出皇后大道西,惟警方在皇后大道西及水街設下封鎖線,並約於7時15分施放催淚彈,示威者未能前往中聯辦。但隨即有該區居民落樓指罵警員故亂施放催淚彈,稱催淚煙攻入15樓的單位。

示威者與警方對峙約半小時,示威者突然向相反方向走,從香港大學站乘搭港鐵,約8時抵達銅鑼灣,迅速在崇光百貨外以水馬及雪糕筒等雜物築起路障,有人塗黑交通燈,又剪斷數盞交通燈電線,即時癱瘓軒尼詩道東行線交通。其間有示威者與兩名外籍人士口角,並一度有肢體推撞。

堵塞軒尼詩道紅隧出入口

警方在銅鑼灣及灣仔與示威者追逐戰,並在銅鑼灣鬧市施放催淚彈,波斯富街遺下10多粒彈殼,現場並檢獲疑似橡膠子彈彈頭的黑色硬橡膠粒。

至晚上9時許,示威者向海旁方向推進,並以水馬等雜物堵塞告士打道西行線及紅隧出入口,令車輛無法通過,現場交通非常擠塞。大批防暴警察晚上約9時後趕至清場,告士打道爆發連場衝突,警方在1分鐘內發射逾20枚催淚彈,街上瞬間煙霧瀰漫,示威者退到內街築起防線,部分人轉到九龍東,一度包圍觀塘警署。直至凌晨,觀塘警署門外仍有數十名示威者聚集,有人向警署擲磚,又塗污警署外牆,鯉魚門道一度被堵塞,大批防暴警察在警署外戒備。

天水圍防暴警抬女示威者到警署

天水圍警署外深夜有警民對峙,防暴警衝入天耀廣場,一名穿裙女示威者被捕,被防暴警由天耀輕鐵站抬至警署,觸發市民情緒,有人以粗口指罵警員,有防暴警亦出言挑釁市民,稱「有膽過?呀」。

更多要聞二
6市遊行集會 多市逾200人赴港經貿處
【明報專訊】包括多倫多和溫哥華在內的加拿大6個城市,昨日都舉行了名為「加港同心」的遊行兼集會行動,提醒加拿大社會繼續關注香港的局勢,敦促香港... 詳情
航機提早起飛無接通知 華裔夫婦錯過須另購票
【明報專訊】有華裔旅客在網上訂了Sunwing航空公司﹐從溫哥華飛往多倫多的航班,而公司卻突然將起飛時間提前,但又沒有告知旅客﹐導致對方錯過... 詳情
子女失聯 跨省報警揭發 萬錦獨居華翁家中猝逝
【明報專訊】萬錦市一位獨居的華裔耆老,不幸悄然無息地突然去世,定期與之聯繫的家人發現長者杳無音訊後報警求助,警方上門查看﹐才發現老人已駕鶴仙... 詳情
免幼孩獨留車內熱死 三項習慣可預防悲劇
【明報專訊】根據多倫多病童醫院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加拿大平均每年有一名幼童因被困在過熱的車廂內而不幸身亡,導致這類悲劇發生的原因通常是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