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近年添工具 調控匯率防走資

[2019.08.07] 發表

【明報專訊】由2015年的「811匯改」,人民幣一次過貶值2%引起一輪貶值浪潮,至2016年因經濟放緩和走資潮令人民幣下跌,到2018年因為貿易戰引起貶值預期,人民幣在岸價皆守在7算以前,因此「7算」被視為重要心理關口,失守或引發貶值預期。

惟前日人民幣終於跌穿7算,匯率近兩日保持在7附近的位置,沒有引發大跌。

專家:市場早有心理預期

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6月接受專訪時明言,「不認為某一個具體數字會比另一個更加重要」。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任曉平認為,早前易綱的言論,已令市場對人民幣跌穿7算有心理預期,所以未有出現恐慌性拋售;因為中國的貿易順差減少,相對所支持的人民幣發行量不變,人民幣及後走勢會較易下跌,相信人行日後會「容讓」人民幣有序貶值。

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指出,人行自2015年已有不少工具,例如中間價、逆周期因子、遠期售匯業務外匯風險準備金率等調控匯率,人行有信心可採用這些工具保持匯率在合理水平;此外,人行亦不斷承諾,會保持匯率朝市場化開放。

人行向外商保證不大幅貶值

彭博社引述消息表示,人行昨日與外國進出口商保證,人民幣穿7後不會繼續大幅走弱,可正常買賣美元。易綱在周一表示,人行完全有經驗、有能力維護外匯市場平穩運行,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

光大銀行香港分行資金業務總經理兼聯席主管顏劍文表示,過去人行扭轉市場貶值預期累積了不少經驗。至於會否引發走資潮,顏劍文說2015年以來控制資金流走的渠道沒有放鬆過,例如限制通過海外併購將資金外流、個人通過購買保險產品走資等措施仍然存在,今次人行容許貶值對抗貿易戰,顯示控制走資能力比以往成熟。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持續,繼中方宣布暫停採購美國農產品後,華商務部周三(7日)擬修改農產品進口關稅相關條例,將豆油、菜籽油、棕櫚油等剔除配... 詳情
中美貿易戰升級之際 美航母列根號穿越南海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再度升溫之際,美國海軍周二(6日)公布,核動力航空母艦列根號目前位處南海,正前往馬尼拉。海軍少將托馬斯(Karl Th... 詳情
外電周一剛報道中國計劃在上海自由貿易區取消所有關稅並簡化一系列外貿程序,並說高層打算本月在北戴河會議時進一步討論,國務院昨日就公布《中國(上... 詳情
國際海上登陸賽 解放軍拔頭籌
【明報專訊】「國際軍事比賽-2019」海上登陸項目障礙賽周一(5日)上午10時在俄羅斯加里寧格勒拉開戰幕,中國、俄羅斯、伊朗、委內瑞拉4個國...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說期望盡快在亞太地區部署導彈、最快有可能在數月內完成,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傅聰昨日警告,如果美國在亞太地區部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