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美全面經濟封鎖委內瑞拉
首爾掛反日旗 惹民眾不滿拆除
朝媒:金正恩視察新型導彈試射
採購美新型戰備 日本國防預算或再破紀錄
伊朗發布3款導彈 稱針對「邪惡美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警察軍事化 日均17人被殺害

巴西罪案猖獗,警察法外殺人事件無日無之,總統博索納羅上台後更以打擊罪案為名,力推加強警察武力,甚至走向軍事化,惹極權憂慮。

巴西每年兇殺案死亡人數約為5萬至6萬,當中不少涉及警員。巴西公共安全研究所(ISP)統計,去年全國遭警察殺害的人數約為6200人,等同每日有近17人被殺,較2017年急增18%。單在罪案黑點里約熱內盧便佔1530人,為1998年有統計以來的新高,亦較2017年增加近27%。這些死亡個案雖有部分屬合法執法所致,但不少人權組織指控,警員往往會以自衛等藉口殺害疑犯,處於社會低下層的窮人、年輕人與黑人尤易成為法外殺人的受害者。

博索納羅屢次聲言「好罪犯就是已死的罪犯」,致力提升執法者武力,包括推動增加執法人員開槍對付罪犯的權力,又期望動用軍力協助巡邏。今年首季,巴西的殺人案便較去年同期大跌23%,博索納羅的支持者視為鐵腕打擊罪案見效。不過《里約時報》指出,歷年罪案率常見波動,難以判斷罪案下降是否與警方增加武力有關。人權監察亦警告,警員胡亂法外殺人,容易令其他警員面對報復,在對付疑犯時遭受加劇的暴力。去年巴西便有多達367名警員被殺。雖然部分軍警因反對法外殺人而提出改革,卻遭當局以違反上級或政府命令為由革職甚至判囚。

美國政治學者阿嫩(Ronald E. Ahnen)指出,警權常常被強權包裝成法治來濫用,他們茩囿漫鼎僧O服從命令,對法律依據的關注非常少。芝加哥大學警政專家岡薩雷斯(Yanilda Marqa Gonzhlez)直言,警務「是民主的盲點」,「即使民主國家的各方面充分發展,警務仍可成為極權的藏身所」。(赫芬頓郵報/里約時報)

 
 
今日相關新聞
巴西總統撐警權膨脹 倡立法免責射殺
里約鐵腕滅罪 投降者路人未倖免
警察軍事化 日均17人被殺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