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集會 錢大康承諾促警交代

[2019.08.08] 發表
浸大學生會昨發起集會聲援被捕的學生會長方仲賢,校長錢大康(持咪者)亦有出席。有學生問錢大康,前晚方有否使用暴力,錢說「佢無」,該學生再質疑那為何不譴責警方昨日行動的「暴力」,錢說現時「未找到全部事實」。(劉家豪攝)

【明報專訊】浸大學生會長方仲賢前晚因藏有10支激光筆被捕。浸大學生會昨發起集會聲援,校長錢大康到場與學生對話,其間錢稱現時香港局面,自己也「想不到solution(解決辦法)」,但「對話好過打架」,亦承諾盡好大的力將學生五大訴求等意見再向政府和各界高層反映,並向其他大學校長表達學生對雙普選的訴求。另外,有浸大教師和校友發起聯署聲援方仲賢。

稱雙方暴力皆譴責 認同被捕者沒反抗

除方仲賢外,浸大早前另有一名學生在深水囃絡p外一帶被捕,錢大康於集會表示,據他了解該名學生已離開警署。其後台下有人要求錢大康表態會否譴責警方近兩個月暴力,錢回應時先稱自己不是律師,多番追問下稱會譴責雙方暴力,「警方的暴力和示威者的暴力都非常反對」。

浸大學生會前會長劉子頎在台下詢問錢大康,方仲賢前晚有否使用暴力,錢大康說「佢無」,劉再質疑為何不譴責警方昨日行動的「暴力」,錢說現時仍「未找到全部事實」,但認為若方在完全沒抵抗下被警員「叉頸」是警方「唔琚v。有人再追問「買電筒是否暴力行為」,錢回應「買當然不是問題,用才是問題」,即惹來學生不滿,錢大康即離開會場赴另一活動。

錢大康於深夜返回集會,現場學生把方仲賢被捕影片播給錢看,錢看畢後認同方仲賢被捕時沒反抗,認為若買了一些東西而被起訴,表面上確有很大問題,承諾會向警方反映事件,要求警方給予交代及合理解釋。學生追問若警方不起訴方仲賢或法庭判處無罪,會否譴責警方,錢大康稱會追究。

浸大學生會外務副幹事長梁兆玉於集會稱,方仲賢昨只購買功率低、用於匯報的18厘米長「觀星筆」就被捕,卻不理會早前持棍的元朗白衣人,形容警方「選擇性執法」。

浸大教員校友聯署譴責警

另外,有浸大教師昨晨11時發起聯署,譴責警察以「莫須有」拘捕方仲賢,截至昨晚約10時半,約60名浸大現任或退休教職員聯署。方仲賢修讀的歐洲研究亦有校友發起聯署,至昨晚8時收到583個聯署。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法律界3000人遊行  反對政治檢控  陳景生:控暴動手法令人思疑  彭耀鴻:「告鬙」不穩妥
【明報專訊】法律界繼6月6日黑衣靜默遊行抗議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後,昨日再度遊行,要求政府就近日連場示威衝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及反對律政... 詳情
接市民求助  深水麚Q指阻差區議員被捕  警:做騷咩你
【明報專訊】逾千市民前晚到深水囃絡p外,聲援被捕的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其間警方一度發射催淚彈驅散人群並展開拘捕。沙田區議員黃學禮稱收到居民... 詳情
疑張臂攔警助示威者脫身 保釋候訊 夜更清潔工控阻差 須宵禁恐失業
【明報專訊】本周一(5日)民間發起全港「三罷」及7區集會引發多區警民衝突,7人昨分別被落案起訴阻礙公職人員、暴動、刑事損珛5項罪名,其中一... 詳情
涉回掟催淚彈 男子控暴動
【明報專訊】本周一(5日)黃大仙警民衝突中,一名參與集會的產品包裝設計員昨被控各一項暴動罪及未能出示身分證明文件罪,是繼7月28日港島中西區... 詳情
警fb片段展示黃大仙宿舍受損
【明報專訊】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一帶早前連日爆發衝突,警方昨在facebook上載影片,展示該宿舍內外受破壞情G,片中可見多個房間窗戶玻璃爆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