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免疫球蛋白來自外國 加國開設3血漿收集診所

[2019.08.08] 發表
血漿是血液的清液成分,可用於製造專用藥物,如免疫球蛋白。(CBC)

【明報專訊】加拿大血液服務局(Canadian Blood Services)宣布,它正計劃在安省薩伯里(Sudbury)、阿省萊布里治(Lethbridge)和卑詩省基隆那(Kelowna)設立3個概念試驗中心,專門採集血漿以應患者需要。

血液局稱,血漿是血液的清液成分,可用於製造專用藥物,如免疫球蛋白(immunoglobulin,IG),而在過去10年,各國的免疫球蛋白使用量倍增。

據估計,每年約有1萬加人接受免疫球蛋白和其他血漿治療。約2,500人患有各種危及生命的原發性免疫缺陷病,而免疫球蛋白就是救命藥。目前,約有14%的免疫球蛋白是在本地供應,其餘來自國際市場。

血液局行政總裁謝爾醫生(Dr. Graham Sher)周三說﹕「這對加國患者而言,供應不夠安全可靠。歸根究底,要確保加國患者有安全可靠的免疫球蛋白供應,就是我們要有自己掌控的足夠血漿。」謝爾稱,選擇該3個城市作為試點,因為它們在多個標準評分甚高,例如自願捐贈者數目以及其他人口因素。

血液局指,該等專門採集血漿的中心屬於驗證概念計劃,獨立於全國各地現有的捐血中心,但兩者都倚賴無償的自願捐贈者。薩伯里是首個開設的概念試驗中心,將於明年春天啟用,隨後是萊布里治,將於明年秋天開幕,至於基隆那的試驗站中心則於後年春天投入服務。若試驗成功,機構將開設更多血漿收集中心。

Blood Watch是一個代表血液受污染受害人以及提倡成立無償捐血系統的非牟利組織。該組織執行董事朗泰尼(Kat Lanteigne)表示,她對血液局公布的新消息感到鼓舞,「他們明顯地推進其計劃,原因是他們知道,要從本地收集更多血漿,以便供應加國患者。」

7月時,私人公司加拿大血漿資源(Canadian Plasma Resources)獲得衛生部許可,可增加其有償採集血漿頻率。它現在獲准每周沒人採集兩次血漿,此前是每6天一次。該公司在紐賓士域省蒙克頓以及沙斯卡通有診所。

更多加國新聞
國民料本屆大選更負面 熙爾獲正面看法不足三成
【明報專訊】根據CTV新聞委託民調機構納諾斯研究(Nanos Research)進行的一項最新民意調查,大多數加國選民預期,即將舉行的聯邦大...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周三宣布向特別應急反應團隊投放250萬元,該支團隊在發生建築物倒塌或化學品泄漏時出動救援。 安省總檢察長瓊斯(Sylv... 詳情
【明報專訊】有研究公布2019年最佳工作生活平衡城市排名,在40個城市中,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居首,而加拿大3個城市、溫哥華排第10、渥太華排1...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聖卡接西路夾巴特士街附近發生兇殺案,一名無家可歸的露宿者在一間教堂的庇護站內,遭人刺傷送院後不治。 警方於昨(7日)... 詳情
當谷大道維修天橋 首期提早兩周竣工
【明報專訊】多倫多當谷大道(DVP)維修高架橋的首期工程,較原先計劃早兩周竣工。次期工程今天(8日)開始仍會有交通擠塞。 首期工程主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