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美貿易及關稅談判發揮重要作用
加駐美大使麥克諾頓大選前離任

[2019.08.09] 發表
加拿大駐美國大使麥克諾頓2016年11月16日在滿地可參加活動。(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美國大使麥克諾頓(David MacNaughton)周四宣布,他將在今年夏末、也即10月大選日的數周前離任,轉往多倫多私營企業從事新的工作。

總理杜魯多發表聲明形容麥克諾頓是個「愛國的加拿大人」,他在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中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並成功令美國總統特朗普撤銷向加國鋼鋁材實施懲罰性關稅,「大衛(麥克諾頓)具有溝通黨派和意識形態分歧的技巧,總以加國利益為先,永不偏離他所知的可能而理想的目標,他是獨一無二的。」聲明也指麥克諾頓與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以及加國專家談判員團隊合作下,在本國有史以來最艱巨而不明朗的貿易談判中,一直扮演國會以及美國政府的聯絡人,「其作出的貢獻將在歷史留名絕非誇大之言。」

麥克諾頓周四在加拿大駐華盛頓大使館召開記者會。他透露早已有離職之意,特別是在特朗普政府撤消加國的鋼鋁關稅之後,「這是我畢生之中所做最艱難的事,無論在實質上和情緒上而言,部分原因是真的不知道所下的賭注是什麼。話雖如此,我不會以任何東西作交換,因為能代表國家無論何時何地都是一種榮幸和特權,但在此時此際在這些氛圍下,尤為特別。儘管這是難得的經驗,但我期待展開人生的新一頁」。

麥克諾頓2016年3月開始擔任駐美國大使,當時美國總統是奧巴馬,而加美關係顯然很愜意。但好景不常,特朗普入主白宮後,在撤消並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及一系列其他做法下,兩國關係出現大逆轉。

麥克諾頓又表示,如有需要,他願意在大選中向杜魯多及自由黨出謀獻策。

加拿大駐美國副大使黑爾曼(Kirsten Hillman)將接任臨時大使。

更多加國新聞
布萊爾不肯承諾禁手槍 莊德利誓言在大選施壓
【明報專訊】聯邦邊境保安及減少有組織犯罪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圖)周四表示,當局必須採取更多措施來遏止非法槍支的供應和需求,但他... 詳情
駔勉誠選區辦「開放日」 疑被用於競選拉票活動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Jagmeet Singh)的卑詩選區辦公室舉辦「開放日」,但以電郵發出邀請函時卻標明這是選前拉票活動,... 詳情
近萬加人不知染愛滋 研究員促批准自我檢測工具
【明報專訊】研究人員正展開一項關於愛滋病毒自我檢測工具包的研究,希望得到聯邦批准,讓它成為加國首款類似設備。 多倫多聖米高醫院(St.... 詳情
【明報專訊】滿地可市政府官員宣布,該市計劃在西北部設立一個佔地3000公頃的巨型城市公園,它將成為加國其中一個最大面積的市政綠地公園。 ... 詳情
女子失蹤近月尋獲屍體 事隔一年男友遭控謀殺
【明報專訊】46歲的梅拉妮瓦舍(Melanie Vachon)於去年5月初失蹤﹐近一個月後﹐其屍體在韋比市湖濱區的遠足徑被人發現。事隔一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