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今年已發生244槍擊案365人受害 創新高
槍擊犯保釋候審期間再犯案 警察總長呼籲修改保釋條例

[2019.08.10] 發表
多倫多警察總長桑德斯親自主持新聞會。(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察總長桑德斯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就近期多市接連發生槍擊案作出解述。他在會上指出,絕大部分槍擊案都與街頭幫派有關,還指出,有326名犯下與槍械案有關的疑犯,獲准保釋外出候審,當中不少再犯下槍案。

在過去一周內,多市槍擊案已釀成1死24傷,引起市民極大擔憂。

桑德斯談到﹐「我先告訴大家一個數字﹐截止今天本市有326名早前被警方拘捕、犯下與槍械有關罪案的疑犯﹐獲得法庭保釋(bail)外出﹐這些人中許多再次走上街頭犯罪。」

桑德斯續說﹐「我希望警方與法庭保持更緊密溝通﹐我的意思是﹐那些保釋外出的疑犯很可能再次從事槍擊犯罪﹐我們的『保釋系統』應該阻止他們再次犯罪。我理解法庭在審判疑犯時不可能說﹐『這是多倫多的案子﹐我們必須加大懲罰』﹐但我建議是﹐對於那些槍擊暴力罪案﹐保釋條例應做出改變﹐絕不能讓那些慣犯槍手再次走上街頭犯罪。」

桑德斯談到槍支管控問題說﹐「幾年前那些在槍擊犯罪中使用的槍械﹐有50%是透過合法途徑取得的﹐而最近幾年我們統計﹐80%是從邊境非法流入的。警方將繼續與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安省省警合作﹐打擊槍支走私﹐阻止槍支流入社區和街頭。在此我提醒市民﹐如果在社區內發現槍械﹐也應報警﹐因為警方可以順藤摸瓜提前掌握犯罪線索﹐從而阻止犯罪發生。」

桑德斯還指出,絕大部槍案都發生在一些較為貧困的社區內,社區內本身就存在社會問題,需要各級政府加強溝通合作。社區內發生任何可疑情況﹐市民應積極向警方報告﹐警方將收集到的線索﹐比對犯罪歷史數據﹐向那些犯罪高發區和潛在犯罪區增派更多警力﹐從而有效預防犯罪發生。

桑德斯還通報了最近發生的幾宗主要槍擊罪案最新情況。他說﹐大部分槍案都是街頭黑幫之間的火拼報復。8月5日早晨發生在聖羅倫斯市場(St. Lawrence Market)附近的槍案﹐警方從掌握證據看﹐遭遇槍擊2人本身也攜帶武器並進行了還擊。還有稍早前發生在Flemingdon公園的槍案﹐被釋放的2名受害人今年夏季曾捲入另一宗槍案﹐警方確認這2人其實與街頭黑幫有關聯。這些街頭黑幫為了爭奪地盤搶佔利益﹐打打殺殺﹐製造槍案﹐給社區安全帶來破壞﹐更傷及許多無辜市民﹐下一步警方將重點加大打擊有組織黑幫犯罪活動。

據多倫多警方統計,今年的槍擊事件和受害人數量創下歷史新高。截至周日(8月4日)晚,警方共記錄了244宗槍擊事件和365名受害人。去年同期則發生了238宗槍案和有324名受害人。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正與暴力掙扎的多倫多西區Lawrence Heights社區得到消息,被告知可能不會得到之前被承諾的社區中心。市議員科爾(Mik... 詳情
Byng街1豪宅在Airbnb被列為短租屋
【明報專訊】北約克多位居民已經受夠陌生人把自己家誤認為是Airbnb民宿。Byng街上的一棟豪宅在Airbnb和Booking.com被列為... 詳情
四驅車剷上行人路 撞死60歲女途人
華人聚居稠密的北約克惠柳第9日上午10時後發生嚴重交通意外,1名年過60歲的女途人遇上飛來橫禍,遭一部剷上行人路的四驅車撞死,肇事司機有留在... 詳情
士嘉堡找過馬路信號燈較多倫多要多行6分鍾
【明報專訊】多倫多近年行人和單車手交通意外死亡數量達到過去10年高位﹐迫使多市議會更新了「零視覺道路安全計劃」(Vision Zero Ro... 詳情
指精神病院逃走病人是瘋子
【明報專訊】省長道格福特上月曾在電台烽煙節目上,聲稱上月出去加拿大癖癮及精神健康中心(CAMH)的華裔精神病人叢哲賓(Zhebin Cong...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