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梁定邦:監警宏觀審視 不看個別操守 稱調查須靠投訴課 民權觀察:不問責不符民望
梁認速龍無編號不理想 警研代號替代
警車涉撞人不顧而去 事主醫院被通緝 警:現場評估沒有撞到
機場禁制令延長 網民籲今早「和你塞」
陳帆警告:干擾使用機場涉違禁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警例訂明不應脫光搜身

【明報專訊】警方搜查任何人都受《警察通例》第44章及49章限制,前者列明搜查原則,需盡可能保持禮貌態度,「並須顧及被搜查人士的尊嚴」;而第49章則詳細列出搜查羈押者的指引,包括列出3個級別,若要求被搜查者脫衣,不應該是全身脫光,而應上身、下身分別脫去衣服搜查,通例亦沒列出可要求脫光搜查。

第49章指出,搜查程序要在被羈留者進入警方羈留設施前進行,以確保其沒有藏有武器或有助逃走的工具,並須與有關情G相稱和合理。搜查分三級,分別是「毋須脫去衣服」、「脫去衣服」及「脫去內衣」。警方是在2008年推分級指引,以回應2007年7名被捕利東街保育人士在警署被要求脫光搜身引起的爭議。

搜查分三級 事前應徵同意

警察通例又列明,如須脫去衣服、包括內衣搜查,警員不應要求被羈留者同時脫去所有衣服,例如該人已脫去上半身的衣服,可讓該人穿回上半身衣服後才脫去腰部以下的衣服,且要盡速搜查。另外,被搜查者事前應簽署「羈留搜查表格」以示同意,表格列明搜查的原因和範圍等。

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則列明,應防止公職人員或以官方身分行使職權者,施加、唆使、同意或默許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行為。律師陳惠源提醒市民,警方的行為是純粹「施威」抑或因「合理懷疑」而做,其實不難分辨,如果有同伴在場,必須拍下整個過程。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女疑犯稱遭警「裸搜」 筆打腿罅羞辱 涉違警例 警稱嚴正跟進
警例訂明不應脫光搜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