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圖)昨表示,專案組的報告將釐清事實,宏觀地審視警隊管理問題,並提出改善建議,但不是要追究個人責任及針對警員個別行為操守,相關個案要由投訴警察課處理,再交監警會審視投訴結果。(賴俊傑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飲食零售嘆市道差 工會接700結業欠薪求助
葵芳站涉打人港鐵外判工被捕
業界5000人遊行 會計師怕公安:合法也蒙面
張達明:按獨立調查結果 可考慮特赦警民
警料50人7?21元朗受襲 再一男涉暴動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梁定邦:監警宏觀審視 不看個別操守 稱調查須靠投訴課 民權觀察:不問責不符民望

【明報專訊】監警會成立專案組審視自6月9日與反修例相關的大型公眾活動,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昨指出,報告宏觀地審視警隊管理制度,並非追究個人責任,也不針對警員個人操守;個別操守問題需經投訴警察課調查,再由監警會覆核結果。有關注警權組織認為,有效的監警機制應體現問責,報告若不追究責任,不符市民期望。若留意到有警員操守問題,應主動交警方調查,也應交代行動中指揮官或警隊管理層指令是否有出錯。

須匯報投訴183宗 元朗襲擊最多

監警會專案組原定審視6月9日至7月2日與反修例相關的大型公眾活動,上周決定伸延至7月2日後事件,首份報告冀半年內完成。截至本月22日分別有183宗須匯報投訴及273宗須知會投訴。在須匯報投訴中,涉7.21元朗白衣人襲擊市民事件最多,佔53宗;其次為佔26宗的6.12立法會及附近一帶衝突。須匯報投訴中,指控疏忽職守最多,共87項,主要涉7.21事件,不少人表示致電999無人接聽。

監警會副秘書長梅達明表示,至本月22日,監警會接獲逾1300份資料,涉照片、片段等超過2.5萬個項目,至今已看逾千小時片段。他說未來希望約見不同人,包括報料人、示威者、警員。他說報告會觸及不少人關注的問題,包括警方如何使用催淚彈、布袋彈等武器,以及警員如何對待記者。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指出,今次將釐清事實及重組事件,作評估及建議,宏觀地審視警隊管理問題及《警察通例》有否改善空間。他強調監警會無調查權力,報告不會針對警員個人行為操守,相關個案必須由投訴警察課處理,再交監警會審視投訴結果。梁說自己也會約見警務處長盧偉聰。

監警會已邀請5名分別來自英國、澳洲、新西蘭及加拿大的學者及專家組成國際專家小組。梁定邦稱稍後會公布名單,相關國家與本港同樣採用普通法。

稱獨立調查不應排除

「大家好躁」現非良機

被問到法例無賦予監警會調查權及傳召證人權力時,是否仍有信心釐清事實,梁定邦說,由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也不一定會水落石出,要查證各方真偽是「拼圖遊戲」。他也認為政府不應排除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惟現時「大家好躁」,未必是最佳時機。

王浩賢:應交代指揮出錯否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認為,有效的監警機制應體現問責,若報告只宏觀談及警隊管理問題,但無追究個別警員責任或問責,「報告只會和稀泥或離地」,亦不符合公眾期望。他舉例,報告應調查個別警員行為或使用武力不當的問題,並分析問題成因,例如是否警隊訓練有問題所致。報告也應交代行動中指揮官或警隊管理層指令是否有出錯,他認為若監警會在過程留意到有個別警員明顯有操守問題,便應主動轉介警方跟進調查。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梁定邦:監警宏觀審視 不看個別操守 稱調查須靠投訴課 民權觀察:不問責不符民望
梁認速龍無編號不理想 警研代號替代
警車涉撞人不顧而去 事主醫院被通緝 警:現場評估沒有撞到
機場禁制令延長 網民籲今早「和你塞」
陳帆警告:干擾使用機場涉違禁令
鄭文傑拘留期滿仍無音信 耿爽答:你再等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