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被起訴的國安局少校吳宗憲(前)。(中央社)
放大
 
華航前副總邱彰信(中)被起訴。(資料照)
放大
 

其他新聞
被控掏空中信金3億美元 辜仲諒一審無罪
涉盜伐木拒警攔查 桃園男舉槍自戕亡
颱風白鹿襲台 港航班受影響
軍公教年金改革釋憲案 大法官:大部分合憲
台葡警首合作破詐騙集團 逮21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國安私煙案起訴13人
業務利益 華航成主謀

【明報專訊】國安私煙案在爆發33天後,台北地檢署昨首波偵結,包括在押的國安局少校吳宗憲、張盚霾9名軍士官,以及華航前副總經理邱彰信在內的4名員工,分依貪污治罪條例及違反稅捐稽徵法起訴。購煙大戶徐兆鋒、祈明昕等6人則依違反稅捐稽徵法獲緩起訴。至於之前此次單純購買私煙者和之前專機任務,檢方將另分案偵辦。

檢方指出,總統出訪專案前的2到3周,華航空品處商用品規劃暨營銷部辦人員,就提供煙品價格表及預訂單給總統府侍衛室的承辦人,再由承辦人將預訂結果回傳華航下訂。蔡英文「自由民主永續之旅」的煙品預購,則由負責空品處的副總邱彰信一手主導,並決定「採購無上限」,交由協理于堯指揮代理組長黃川禎執行。

吳宗憲接到華航訂購單後就發放給總統府待衛室各單位人員預訂,由吳宗憲登記的預購親友團有6人、其他購煙名單有68人,機上購買煙品的則有4人,另委託國安局等人購煙者36人,預購煙品達9200條,另包括空中御廚田佳宜、空少白梓佑等4人,在專機上購買597條煙品。

由於煙品預購數量已經超過總統專機可載運數量,以及專機乘客可以合法帶入的免稅煙品數量,而邱彰信及于堯在7月8日就知道已經超量,為爭取華航業務利益,卻仍然指示黃川禎採取機邊交貨的方式,運送私煙。

吳宗憲為了載運私煙,派出總統府待衛室的1輛貨車、出訪前1周聯繫總統府交通科調借2輛貨車、出訪期間再由張盚臟V國安局特勤中心運輸科調借2輛貨車,在專機返國當天到桃園機場B9國賓門,載運連同在專機上購買的私煙共計9797條,總計逃漏煙酒稅、健康捐及營業稅共587萬餘元。

私煙近萬條漏稅587萬

至於總統府待衛室中校待衛官曾彥泰、上尉待衛官林國智,曾是專機隨行人員,並未訂購私煙,專機返國當天清點行李幫忙搬運,當時卻不知是煙品,檢方將2人不起訴處分。

 
 
今日相關新聞
國安私煙案起訴13人
揪團自購1條煙 吳宗憲面臨無期徒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