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周三攝得巴西西部朗多尼亞州波多韋柳(Porto Velho)附近的亞馬遜雨林因火災冒起滾滾白煙。(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退出中導條約即試射導彈
朝鮮疑再發射2短程導彈
美共和黨金主David Koch逝世
聯國專家質疑大馬貧窮率「報細數」
穆斯林比擬納粹 英獨立黨魁捱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火噬世界之肺 點燃外交風波
巴西受壓派軍隊撲救亞馬遜山火

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在歐洲多國壓力下,宣布派軍隊協助撲救亞馬遜雨林歷來最嚴重的山火。巴西全國都有民眾上街, 抗議博索納羅應對山火不力,巴西駐多國大使館外,亦有大批示威者抗議。

「世界之肺」南美洲亞馬遜森林連日大火漸成國際社會焦點,更引發外交風波。在七國集團(G7)峰會今明兩日舉行前夕,東道主法國總統馬克龍在Twitter形容事件是全球危機,要求與會各國商討亞馬遜情G,法國和愛爾蘭甚至警告,如果巴西繼續對大火坐視不理,它們不會確認歐盟與南美國家早前達成的貿易協議。英國和德國昨表明會在G7將亞馬遜大火問題提上議程。沒份出席G7的巴西總統博索納羅斥這是「殖民思維」。

巴西國家太空研究所(INPE)公布的衛星資訊顯示,今年巴西各地多了85%地區陷於火災,大部分是亞馬遜地區。本月以來森林起火點達36,771處,較上月同期大增175%。

INPE研究員塞策指出,這些林火基本上是人為。保育人士指摘博索納羅政府須為亞馬遜的狀G負責,指對方鼓勵伐木業和農業界開闢林地肇禍。

馬克龍周四在Twitter提議G7峰會優先討論亞馬遜問題,他說:「我們的家正在燃燒。不誇張說,亞馬遜——製造兩成氧氣的地球之肺——正在燃燒。這是全球危機,G7成員們,我們這兩日優先討論這緊急狀G吧!」

德國總理默克爾的發言人昨日表示,亞馬遜大火的嚴重程度,無論是對巴西還是受影響國家,甚至全球都是令人震驚,情G危急,G7領袖會面時應討論。英國首相辦公室昨日表示,約翰遜對亞馬遜的情G深表關注,會藉G7峰會呼籲保護大自然。

法國愛爾蘭警告拉倒歐洲南美貿協

馬克龍和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昨日更警告,它們不會確認早前經20年談判後達成的歐盟與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貿易協議。

南方共同市場包括巴西、阿根廷、烏拉圭和巴拉圭。法國總統府昨日補充,各國正研究在G7宣布具體措施應對亞馬遜林火。

由G7介入討論的說法觸怒博索納羅,他在Twitter還擊:「法國總統提議亞馬遜問題交由沒有區內國家參與的G7(峰會)討論,令人想起在21世紀已不合時宜的殖民主義心態。」巴西以至其他拉美國家均非G7成員。博索納羅周三在工業界場合聲稱,或是非政府環保組織在亞馬遜縱火,「因為他們(環保組織)失去金錢了。他們有何意圖?為巴西帶來問題」。他早前聲稱環保組織帶同相機放火從而拍攝片段,但被問到有否證據時,他承認是憑感覺。他周四在記者會上稱,政府正調查亞馬遜林火,首次提到可能涉及農場或牧場工人,但仍指「最大嫌疑來自非政府組織」。

博索納羅稱乏資源救災

質疑捐助國目的

博索納羅又強調,巴西缺乏資源,難以單獨力抗野火,「亞馬遜面積比歐洲還大,如此巨大區域,如何對抗縱火罪行?我們沒有那樣的資源」。但他同時質疑給錢保育亞馬遜雨林的國家,並非為慈善,而是為「干預主權」。

德國和挪威本月先後宣布暫停資助巴西的「亞馬遜基金」,並指摘博索納羅政府違反原有協議。該基金原用於保育亞馬遜雨林和維持生物多樣性。

許多名人甚至總統都加入關注亞馬遜林火,例如美國歌星麥當娜、葡萄牙球星基斯坦奴朗拿度(C朗)和美國影星里安納度狄卡比奧等都在社交媒體轉載消息,但所貼相片部分屬許多年前,部分實非亞馬遜。例如馬克龍所貼相片是由《國家地理雜誌》前攝影師麥肯泰爾拍攝,但後者2003年已辭世。

(路透社/法新社/BBC/金融時報)

 
 
今日相關新聞
火噬世界之肺 點燃外交風波
製全球兩成氧氣 亞馬遜吸碳力恐難復元
「抗保育壓力」 巴西擬亞馬遜建發電站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