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巴西里約熱內盧周日舉行遊行,抗議博索納羅政府摧狳馬遜雨林。示威由學者及藝術家發起,也有兒童參加。圖中的兒童拿荂u博索納羅燒狶畯怐漸憎荂v標語抗議。(法新社)
放大
 
圖為上周五馬托格羅索州的林火蔓延至一個農場。(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G7允撥2000萬歐元 助滅火
富士山攻頂 日女遭落石擊斃
塗鴉藝術家Banksy作品 英脫歐壁畫「被消失」掀民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焚林闢土養牛 重創地球之肺
中港帶頭進口巴西牛肉 間接助長破壞亞馬遜雨林

「地球之肺」亞馬遜雨林火災肆虐,釀全球環境危機,牛肉出口業被視為禍源。巴西是全球牛肉最大出口國,亞洲對該國牛肉需求殷切,當中香港和中國大陸分別是巴西牛肉第一及第二大市場。當地不少農民藉焚燒樹林開墾土地,用以養牛及生產飼料,情G在巴西總統博索納羅支持下加劇,被視為亞馬遜雨林今年林火不斷的主因。多國促抵制進口巴西牛肉以救亡,巴西企業及貿易組織憂今次危機將觸發針對巴西商品的杯葛潮,紛批評政府處理不當。

巴西國家太空研究所(INPE)統計,今年巴西已發生逾7.8萬宗山火,為2013年以來的新高,當中逾半發生於亞馬遜地區。英國牛津大學生態系統科學教授馬利(Yadvinder Malhi)指出,今年當地雨水充足,不大可能因乾旱而自然起火,相信不少火災屬人為。專家認為,當地農民非法焚燒樹林獲得養牛牧場並非罕見,但情G在總統博索納羅明言支持發展亞馬遜雨林地區作商業活動、默許伐木者與農民焚林墾地下愈演愈烈。

巴西總統被指默許焚林獲地

巴西牛肉出口業近年急遽擴張,1997至2016年間巴西的牛肉出口量大增達10倍,如今巴西已成全球牛肉最大出口國,出口量接近全球牛肉出口總額兩成。巴西肉類出口商協會(ABIEC)稱,去年巴西出口約164萬噸牛肉,為歷來最多。美國農業部統計指出,巴西牛肉主要出口亞洲,特別是香港和中國大陸,兩地共佔44%。

綠色和平研究員巴蒂斯塔(Romulo Batista)指出,養牛是亞馬遜雨林被破壞的主因,當地逾65%伐林得來的土地被用於放牧。他稱,大豆種植曾是亞馬遜雨林遭開墾受損的主因之一,但巴西大豆生產商與多個環保組織2006年簽訂協議,自願停止買賣亞馬遜雨林出產的大豆,令亞馬遜伐林區出產的大豆降至少於2%。

環團:逾65%新土用於放牧

不少西方國家考慮抵制巴西牛肉,以回應這場環境災難。芬蘭財長林蒂萊(Mika Lintila)上周五(23日)呼籲歐盟緊急檢視禁止進口巴西牛肉的可能。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同日亦表示,除非巴西盡快行動解決亞馬遜火災等環境問題,否則將阻止落實今年6月歐盟與包括巴西在內的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達成的貿易協議。法國總統馬克龍亦斥博索納羅以謊言淡化氣候變化的威脅,將阻礙有關協議。

該協議將撤銷巴西牛肉進口歐盟的20%關稅,如受阻將令巴西牛肉難以進一步打入歐洲市場,亦恐令巴西肉類出口商協會藉協議進入印尼、泰國等新市場的寄望落空。不過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分析指出,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預期未來10年全球牛肉需求將續升,協議通過與否亦難阻巴西牛肉出口業勢持續擴張。

巴西商會憂競爭力受損

博索納羅多番淡化亞馬遜山火的嚴重性,又強調不應以山火為由懲罰巴西,甚至曾反指環保組織「放火」阻巴西發展經濟。不過向來支持博索納羅的農業界及商界漸對其取態憂慮。巴西國際商會政策負責人多利亞克(Gabriella Dorlhiac)稱,巴西不少私人企業在可持續發展做出成績,但面對全球對巴西處理今次危機上不滿,仍可能因消費者環保意識增加而拒絕巴西產品,導致喪失競爭力甚至被杯葛。巴西最大報章《聖保羅頁報》上周六(24日)發表評論,警告博索納羅的「虛張聲勢」令加速伐林的危機惡化,「事件已損害巴西形象,可能招來重大的貿易反彈」。

(CNN/金融時報/路透社)

 
 
今日相關新聞
焚林闢土養牛 重創地球之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