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民調︰四成人撐堅持訴求 近半倡各讓一步

[2019.09.07] 發表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8月調查發現,近四成受訪者主張反修例示威者「要堅持訴求,不應該退讓」,近半數人則認為示威者與政府應「各讓一步,求同存異」;68.3%受訪者相信未來一個月的示威衝突將持續甚至更嚴重,僅15.9%認為情勢會緩和。

民陣申9.15遊行 冀有200萬人

另外,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昨晚宣布,民陣已入紙申請9月15日遊行,「警方不批准就申請到批為止」,希望勇武派和「和理非」可以集合200萬人再次上街。

調查在林鄭撤回修例前所做

中大亞太研究所在8月21日至27日晚,即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撤回修例前,以電話訪問716名18歲或以上市民,當中問及示威者向政府爭取訴求應採取什麼態度,48.7%受訪者認為示威者與政府應「各讓一步,求同存異」,同時有38.8%主張示威者「要堅持訴求,不應該退讓」。調查亦發現,35.2%相信未來一個月示威衝突與現時差不多,33.1%估計會更嚴重。

2017年7月特首林鄭月娥剛上任時,有73.4%人同意爭取訴求須堅持和平、理性、非暴力,但今次跌至58.8%,認為「一半半」的比例則由2017年7月17.1%,急升至今次31.1%。

兩年前佔七成

認同必須「和理非」跌至59%

被問及可接受部分示威者如何與警方抗爭,最多人接受用激光筆照射,有39.8%,35.6%不接受任何暴力方式;至於可接受警方如何對付部分示威者,最多人接受用胡椒噴劑,有41.9%,25.3%不接受任何暴力方式(見表)。

民生方面,54.2%稱示威遊行對日常生活造成不便,當中41.2%認為可接受,26.5%認為不可接受但可理解,30.4%稱不可接受亦不可理解。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預設醫療指示倡立法 成年可申不急救 須書面訂立 可口頭撤回
【明報專訊】病人可預早決定精神上無能力時想拒絕的治療,但這些指示現無法例保障。食物及衛生局建議就此立法,讓年滿18歲、精神上有能力行事者,可... 詳情
【明報專訊】關注長者權益的社區組織幹事連瑋翹憶述,曾接觸一名101歲、有長期病老翁,他臨終時,女兒向醫生表示父親曾表達不想被急救,醫生最後同... 詳情
妻拒交回定情名表 六旬漢施襲囚3年 求情指妻子外遇 法官稱悲劇
【明報專訊】樂善好施多年的63歲商人,去年冬至飯敘後因向出軌妻子取回「定情信物」卡地亞名表不果,失控用鐵鏟和菜刀多次襲擊對方的頭和頸。其妻多... 詳情
同性配偶福利案勝訴 稅務條例須改字眼 夫妻變配偶
【明報專訊】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梁鎮罡同性配偶Scott不獲批合併報稅及公務員配偶福利一事,終審法院今年6月裁定梁鎮罡上訴得直,昨頒下判辭解釋命... 詳情
UGL案不起訴梁振英 郭卓堅申覆核被拒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去年底宣布,不會就UGL事件起訴前特首梁振英,以及被指串通干預立法會調查的議員周浩鼎,被「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和社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