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場場主傷頭 臥H8月回家 山竹吹走狗場吹來契女

[2019.09.15] 發表
在山竹襲港時受重傷的洪家棣(前),因臥H多月需重新學習走路,起居生活亦需要妻子(左一)照顧,但他感恩意外讓他「賺了一個契女」,更盛讚契女Joey(右一)幫輕了妻子工作。後排中為洪的外母。(鄧宗弘攝)
山竹吹狺F洪家棣親手搭建的狗場,幸妻子及一眾朋友事後在元朗覓得地方做新狗場,平日亦會有朋友到狗場幫忙照顧狗狗。(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去年9月16日吹狺F洪家棣親手搭建的大埔狗場,更幾乎奪去其性命,臥H8個月,他終可回家與一群老犬團聚。新狗場內除了洪氏夫婦,還多了一個「新常客」,這個踢茤儩c、20餘歲的女生正為一群老狗洗澡,又親切地稱呼洪為「老竇」,坐在椅上的洪家棣笑蚖﹛A一場意外讓他「賺了個契女回來」。

明報記者 黃詩雅

61歲的洪家棣去年留守舊狗場,被颱風吹起的雜物擊傷頭部,曾接受開腦及頸椎手術,部分腦功能受損,至半年前始憶起妻子名字。被問到受傷時的情G,他笑言「我斷片斷得好乾淨謘v,「山竹那時一直吹都沒事,轉風向便出事,我記得我還出去望望有什麼要幫手」。

廿歲出頭的Joey一有空便會到狗場照顧狗狗,受訪當日,坐在便椅上的洪家棣甫見到Joey,便急不及待邀請她一同吃晚飯。二人相識於去年6月,Joey因家中史納莎狗兒患病,上網留意到洪氏夫婦營運、專門收養老狗的「老有所依動物村」社交專頁,經聯絡後由洪載她到狗場觀察。不久「山竹」吹襲舊狗場,洪太情急之下致電Joey,託她幫忙報警及照顧老犬。Joey還在網上找來幾名動物義工,10號風球下到大埔元嶺救出被困老犬,「上到一半整條路都黑晒,又塌樹又停電,車無法駛過,我們還很天真地想不如托起棵樹,但沒辦法,唯有徒步上去」,最後花了近12個小時將10多隻狗送到安全地方。

怕髒「港女」悉心照顧老狗「老竇」

洪家棣受傷後一度留醫深切治療部,醫院只容許家屬入內探望,Joey冒認是洪的「契女」,得以進入病房探望,兩人慢慢建立起「父女」關係,不諳廚藝的Joey曾為留醫的洪煲湯,煮他愛吃的臘味飯。以往洪會煲湯給狗狗,如今換Joey下廚,她形容狗場已是自己「第二個家」。自稱「港女」的她本來怕骯髒,最初在狗場幫忙時感到很厭惡,但體諒洪太常要醫院狗場兩邊走,遇到殘疾老狗排泄,Joey不忍牠不舒服,唯有硬蚗Y皮清理,漸漸就習慣了。兩人如今以「阿囡」和「老竇」稱呼對方。洪透露,與前妻育有兩個女兒,但已沒有聯絡,Joey剛巧與大女兒年紀相若,他笑言「賺了個契女回來」,又感謝Joey幫輕了妻子工作,現時兩人每周至少見面一次。

洪家棣:一有能力便會煮一頓飯給太太

留醫8個多月後,洪家棣於5月底正式出院,現時需以輪椅或拐杖代步,每周做3日復康治療,起居生活由妻子照料。但上月一場高燒,他住院近一周,學行進度倒退。回望留醫日子,他難忘「吃一頓飯吐兩次」的痛苦,身旁的洪太隨即附和,「嘔到連條胃喉也從口中飛出來,吊吊揈好正謘v;夫婦二人又一唱一和地模仿病房助理的語氣,「你不要再拔(胃喉)啦,拔了又要插回去」,說起那些點滴總是相視而笑,豁達面對當時的痛苦和辛勞,兩夫婦異口同聲說了一句,「都係咁過日子謚捸v。

回望過去一年,洪家棣眼見身邊人為他疲於奔命,感到很不舒服,「最辛苦是這個」,他指茈蕙蚥U老犬的妻子說,「一有能力便會煮一頓飯給太太」。好不容易才憶起這個枕邊人的名字,妻子對洪家棣來說,是康復的最大動力。

山竹一年系列(下)

更多港聞
港鐵電纜支架鬆脫 荃灣線中斷兩小時
【明報專訊】港鐵今年取消中秋通宵服務,中秋夜過後的早上卻發生故障。深水鶦葫Q早有架空電纜故障,荔景至佐敦站列車服務一度暫停,荃灣線列車受阻約...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安定h上周二(10日)揭發命案,一對情侶倒臥單位內,42歲女子當場證實死亡,56歲男子則懷疑服藥過多昏迷。案中男子事後被控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