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灣遊艇會憂再成「船塚」

[2019.09.15] 發表
山竹襲港後海事處僅清走碼頭上的船骸,石志成稱每逢退潮,近岸水底的垃圾及船架清晰可見。(黃煒堯攝)
西貢白沙灣私人遊艇會負責人石志成稱至今只能追討10萬元賠償,近岸海底仍積存大量垃圾。(黃煒堯攝)

【明報專訊】去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把超過300艘船推上岸邊,海事處共花費600萬元公帑處理。被失事船撞牷B一度成為「船塚」的西貢白沙灣私人遊艇會仍未「止血」,損失300多萬元後,至今只能追討10萬元賠償,近岸海底仍積存大量垃圾,加上西貢避風塘防風措施未見加強,負責人石志成(阿成)說:「我希望山竹真係百年一遇。」

海事處稱,山竹襲港後,處方在全港水域處理了約368隻擱淺、傾側或翻沉船的殘骸,包括擱淺在西貢公眾停車場岸邊的大型豪華遊艇Tumberry Tres,總共開支約600萬元。

稱損失300多萬 暫追回10萬賠償

位於白沙灣20號的全榮遊艇服務有限公司船泊,是負責人阿成與父親經營40多年的成果,但去年山竹令其私人避風港變成30多艘擱淺船的「船塚」,維修場地費用連同賠償客人開支估計達300多萬元。一年過去,海事處協助他清走碼頭上的船骸,阿成一直向涉事船骸的船主追討損失,至今僅有一船主現身賠償10萬元,其餘船骸被清走後猶如「無主孤魂」,無人主動現身承認責任,海事處亦僅囑他到該處總部自行查冊追討,未有提供進一步協助。

追討無門,遊艇會過去一年沒有新客人光顧,阿成依靠舊客船租維持生計,收入不足下,至今仍未能斥資維修碼頭的防波堤;而海事處僅清走碼頭上的船骸,但每逢退潮,近岸水底的垃圾、船架清晰可見,同時對開海面的避風塘防風措施未見加強,一旦再有強颱風來襲,阿成擔心這媕H時再成「船塚」,「整番個堤最少都要100萬,海底鴭U圾我又冇能力清。我希望山竹真係百年一遇,唔好再推晒(船隻)上薄v。海事處說,已在去年11月完成清理擱淺或翻沉於西貢白沙灣遊艇會附近一帶水域阻礙船隻航行的船殘骸。至於加設防風設備方面,處方得悉相關工程部門正做顧問研究,會根據研究結果制訂合適防禦措施。

土木工程拓展署回應稱,已委聘顧問公司審視研究沿岸較低窪或當風地點,並做相關的風暴潮和海浪研究,範圍包括港島東區、杏花h、將軍澳、西貢、南區、鯉魚門等,會根據研究結果制訂可行及合適防禦措施。然而,白沙灣遊艇會並非在上述顧問研究的範圍。

明報記者 黃煒堯

更多港聞
港鐵電纜支架鬆脫 荃灣線中斷兩小時
【明報專訊】港鐵今年取消中秋通宵服務,中秋夜過後的早上卻發生故障。深水鶦葫Q早有架空電纜故障,荔景至佐敦站列車服務一度暫停,荃灣線列車受阻約...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安定h上周二(10日)揭發命案,一對情侶倒臥單位內,42歲女子當場證實死亡,56歲男子則懷疑服藥過多昏迷。案中男子事後被控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