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受訪者對警零信任 72%指用過分武力 暴力升級 半數人稱責在政府

[2019.09.16]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持續,警方武力問題備受關注,受訪者對警方信任程度亦跌至新低,以10分代表「完全信任」計,受訪者平均分僅2.89分,多達48.3%受訪者給予零分(完全不信任)。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表示,近半受訪者給予零分是很大警號,意味有一半人極端仇視警察。他稱警方一直在漩渦中心、須聽命行事,亦未能回應示威者任何訴求,故分數甚低亦合理。

警方的評分亦節節下跌,由5月底本報第一輪民調獲5.6分,6.5%市民給予零分;跌至9月民調的2.89分,48.3%市民給予零分。此外,71.7%受訪者「非常同意或頗同意」警方使用過分武力,較上月調查升4個百分點;不認同者則為20.6%。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過去數月警方濫權、濫捕,將信譽「一鋪清袋」,形容警方評分數字是「災難性」,強調要走出困局不應依賴警方。實政圓桌田北辰稱,當反修例風波拖得愈長,每次衝突拍攝到警方不當行為,信任度均會減低,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為警方平反。

近四成指示威者過分武力

示威者方面,39.4%受訪者「非常同意或頗同意」示威者使用過分武力,比率跟上月民調相若;31.5%表示「非常不同意或頗不同意」,升1.8個百分點。

被問到雙方武力有上升趨勢,50.5%受訪者認為政府要負最大責任(可選多於一項),18.5%認為責在警方,17.8%認為責在中央政府, 12.7%人認為責在示威者。

此外,相較上一輪調查,認同必須堅守和平非暴力原則者微跌,69.4%受訪者認同須堅守和平非暴力,10.6%不同意。然而,被問到當大型示威未能令政府回應時、示威者激烈行動是否可理解,55.7%表示同意或非常同意,26.9%表示不同意。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遊行變多區游擊 一人遭黑衣者圍毆一度命危 燃彈擲政總灣仔站 水炮車再射藍水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浪潮未因政府宣布撤回後平息。大批市民昨響應號召,由銅鑼灣遊行至中環一帶,遊行後黑衣示威者分散各區,與警方展開游擊戰,有... 詳情
【明報專訊】民陣原定昨日在銅鑼灣東角道遊行,但遭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大批市民自發昨午在銅鑼灣出發,按民陣原訂遊行路線到中環遮打道,人群中不乏... 詳情
「休班警」淘大拉人無示證  網傳11歲童被捕實為16歲  警未答持棍紋身漢身分
【明報專訊】大批手持國旗者與反修例者前日於淘大商場發生衝突,據悉至少18人被捕,年紀最小為16歲。衝突中,至少3名疑似休班警拘捕或制服人時無... 詳情
太古廣場清場封出口  市民鼓譟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以來,港島金鐘至銅鑼灣屢次爆發大型示威衝突,過往沿途一帶不少商店仍照常營業,商場更成為遊行者歇息及避雨勝地,但昨午兩時... 詳情
稱太子站錄像無法庭指示不公開  警已取CCTV片  港鐵:合資格皆可索
【明報專訊】8月31日太子站警員進入港鐵執法並要求傳媒撤離,令市民對當晚警方有否過分使用暴力以及傷者數字存疑,要求港鐵公開閉路電視片段。港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