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法缺乏客觀衡量標準 打擊汽車噪音成效不彰

[2019.09.16] 發表
新例中唯一的客觀聲音標準僅適用於電單車。

【明報專訊】今年7月,多倫多市政府和警方採取執法行動,試圖減少車輛的各種噪音,卻是事倍功半,效果極低。

多市警方交通組警長莫爾(Brett Moore)表示,警方為減少汽車噪音﹐採取執法行動,但開出的95張告票中,幾乎都是超速罰單﹐「沒有發現車輛有噪音過大的問題。」

這情況的主因是缺乏一個客觀標準來衡量,怎樣才算車輛噪音過大。莫爾說:「只有當警察能夠清楚說明車輛的輪胎、引擎或排氣管是否不合理,才能執法。而《公路交通法》沒有提供有關噪音過量的定量測量。」

市府附例執法部主任瓊斯(Rod Jones)表示,7月15至19日的執法行動,旨在提高人們對汽車和電單車噪音污染的認識,遏制噪音過量的情況﹐並提醒市民注意﹐從10月1日起新的附例要生效。

新例將禁止任何人製造不必要的機動車噪音﹐如無故響喇叭、大力煞車而發出刺耳的聲音。然而,新例中唯一的客觀聲音標準僅適用於電單車,禁止電單車在引擎空轉期間﹐發出的噪音水平不能超過92分貝。

市府還設立了一個專門的減噪音小組,由24名執法人員組成。他們有更多權力簽發服從令﹐罰款最高可達10萬元。

據統計,去年多倫多的噪音投訴數量達到12,974宗,高於2015年的11,297宗。去年,警方向司機發出600張與排氣管發出噪音太大有關的告票。

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顯示,噪音超出了刺激範圍,可導致許多短期和長期的健康問題,如聽力受損。

「過度的噪音嚴重危害人類健康,干擾人們在學校、工作場所、家中和閒暇時間的日常活動。它可以擾亂睡眠,引起心血管和心理、生理疾病,降低表現,引起煩惱,還會造成社會行為的變化。」

更多都會新聞
汽車撼樹 孖生兄弟1死1傷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以西的Caledon鎮一部汽車昨(15日)晨失控﹐撞向路邊一棵樹﹐司機傷重死亡﹐其同車孿生兄弟亦受重傷。省警目前未能確定... 詳情
皮爾區5年逾4000宗性侵
【明報專訊】研究報告顯示﹐在皮爾區從2002至2006年間﹐有超過4,000宗性侵案受害人接受醫療服務﹐而性侵案受害人實際人數可能更多。 ... 詳情
連接自由村與皇帝西街 行人天橋完成橋身接合
【明報專訊】位於多倫多市西的自由村(Liberty Village)人口密集,是一個充滿活力的社區,但這一社區僅有3條街道與外界相連,令居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