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法案創美首例公立大學須提供墮胎藥

[2019.09.16] 發表

美國加州參議院13日通過一項創全國首例的法案,規定加州境內所有公立大學,自2023年起,都應提供墮胎藥給大學生。該法案將在州長紐森(Gavin Newsom)於一個月內簽署後生效。該法案強調,讓加州每個想墮胎的懷孕學生,都能盡量方便和盡快使用藥物流產。該法案源自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的學生運動,麻州已跟進提出類似法案。

其他幾州正推動加強墮胎限制,甚至除了極少數的例外情況,否則都嚴禁墮胎,加州議會此舉因而格外引人注目。提出該法案的加州參議員雷瓦(Connie Leyva)說,當前全美各州對女性的健康照護與墮胎的權利正在倒退,加州在保障所有人均可選擇的權利上,持續領先全美。這項法案重申每個大學生均擁有墮胎權,雷瓦還說,讓加州的大學生能以藥物方式墮胎,就不必遠赴外地或請假缺席,也不會因此耽誤重要的醫療照護。

根據該法案,所需經費將向民間募捐,也可向地方及聯邦政府機構籌款。紐約時報報道,目前已募到約1030萬美元,將用來培訓加州公立大學健康中心的人員,和購買超音波醫療設備。此外,加州法律早已規定,保險公司必須支付墮胎費用。

一旦該法案生效,將適用於加州的34所大學、近75萬名已註冊學生,其中11所來自加州大學(UC)系統,23所則來自加州州立大學(CSU)系統。一份去年的研究估計,這些大學中,每月都有數百名學生尋求藥物流產。根據該法案,校內健康中心應提供美服培酮(mifepristone)等兩種合法的墮胎藥給懷孕未逾十星期的大學生。而美服培酮應在學生接受診察後,由合格的醫療提供者開立。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已於2000年許可服用墮胎藥的流產方式,目前全美約三分之一的流產方式,均透過服用墮胎藥進行。(綜合報道)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