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千人集會 唱歌砌「自由鳥」變砸港鐵站

[2019.09.23] 發表
有人將懸掛在沙田大會堂附近的國旗拆下,放在新城市廣場中庭地上讓示威者玩「火車蜎山窿」踐踏,其後有人用噴漆將國旗塗黑,最後丟進城門河。(林靄怡攝)
昨午5時,示威者以雜物堵塞沙田新城市廣場內通道期間,有人以槌仔拆珜鶪漱銢W的四面飾板及廣告屏幕,並將屏幕掉在沙田火車站出口。(鄧宗弘攝)
昨有示威者破壞港鐵站內設施,防暴警察一度到場協助港鐵關閉,其後有示威者在新城市廣場沙田站通道上以雜物堵路,又在地上倒洗潔精及以消防喉轆射水,致現場地面濕滑。(鄧宗弘攝)
沙田區示威者與防暴警察一度在大會堂外對峙,有示威者燃燒雜物和向防暴警察拋擲磚頭和垃圾桶,防暴警察發射催淚彈驅散,有示威者被捕,部分人則往沙田圍站方向四散。(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昨中午大批市民響應網民號召,到沙田新城市廣場聚集,初時群眾聚集商場中庭叫口號、唱歌及摺紙鶴等,其後有人到商場內美心旗下餐廳及中資店舖示威(見另稿)。下午4時許,有人破壞沙田站設施,沙田站隨即關閉,防暴警察到場。示威者拆下商場支柱上的飾板及廣告屏幕,加上商場內的垃圾桶、欄杆等築起路障,另在商場外的息莆街燒雜物築防線。防暴警察及速龍小隊約6時開始清場,施放催淚彈及海綿彈,示威者約7時散去,最少兩人被捕。

港府回應,稱連續第二日多區出現暴力及破壞行為,予以強烈譴責。發言人斥示威者滋擾商戶及破壞商場設施,行為極自私,並斥示威者侮辱國旗,挑戰國家主權。

群眾昨日中午於沙田新城市廣場聚集,於商場中庭及各層叫口號、唱歌等,最高峰時有逾千人,其中有不少在場市民自攜七色紙張摺紙鶴,砌出藝術品「自由之鳥Freenix」。藝術品發起人Apple表示,受意大利支持者ㄤo,昨日收集六七袋紙鶴,未來會再次展出。

國旗被丟城門河 警拘一人

至下午4時,有人號召在商場舉行「藍色商戶旅行團」,帶領逾百人到商場內美心旗下餐廳高叫口號。同一時間,有人把沙田大會堂懸掛的國旗拆下,並將國旗帶到新城市廣場中庭,放在地上踐踏,有人歡呼,有人用噴漆將國旗塗黑。示威者之後先將被塗污的國旗掉進垃圾桶,連同垃圾桶推落沙田公園的水池,之後取回國旗,並將國旗丟進沙田城門河。

部分示威者之後轉到港鐵沙田站,塗污逾10部售票機及破壞入閘機。港鐵隨即關閉沙田站,大批防暴警察到場。示威者轉到商場內,破壞及拆下多個大型廣告顯示屏,加上雜物築成路障,堵塞商場連接港鐵站的通道及多個通往地下交通交匯處的出入口;有人打開消防喉噴水,又用洗潔精淋地。商場5時許宣布關閉,所有商戶關門。

拆廣告屏幕當路障 洗潔精淋地

新鴻基地產表示,對於有大批人在商場內擾亂公共地方秩序,滋擾租戶和顧客,在商場內惡意破壞,「極度遺憾,並予以強烈譴責」。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人員經調查後,昨晚拘捕21歲姓羅男子,涉嫌侮辱國旗被扣查,案情涉及昨午沙田示威活動。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聶德權青衣被圍 座駕遭扔鐵通破窗 毛孟靜:周四抗議難免 聶:對話決心不變
【明報專訊】官員周四出席「對話會」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昨在青衣出席公開活動,被市民以激光筆照向臉部;他離開時座駕被擋,要求他下車對話...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周四(26日)晚將在伊館舉行首場「社區對話」,政界質疑其成效,建制、泛民區議員昨均稱對話來得太遲,公民黨余德寶憂慮「對話會」...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中司法程序受爭議,示威者訴求包括特赦或撤控反修例風波中被捕者,親中團體「保衛香港運動」則質疑「警察拉人,法官放人」。律... 詳情
眾志白宮「快閃」展聯署橫額 籲通過法案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將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常委羅冠聰及敖卓軒,以及藝人何韻詩、港大《學苑》前總編輯梁繼平,上周... 詳情
【明報專訊】中新社前日刊出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專訪,梁形容反修例運動「正呈現反覆向下的趨勢」,他8月曾成立基金對扔國旗和塗污國徽的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