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闖列車快閃開逃生門 港鐵東涌線受阻50分鐘 車長:行車開啟會急煞

[2019.09.23]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東涌線一列往東涌列車,昨午約5時抵南昌站時,突有最少4名戴口罩的男女闖入車尾駕駛室,將緊急逃生斜道放到路軌,致列車服務受阻約50分鐘。有資深車長稱,如行車時逃生裝置被啟動,乘客有跌出車廂的風險。

4人行事 1人開啟斜道手法熟練

香港大學學生會校園電視facebook上載的短片顯示,最少4名戴帽、口罩及手套的男女,走入正停在南昌站3號月台一列往東涌的東涌線列車車尾,其中一名背茯鶡潃I囊的男子,開啟車尾駕駛室的逃生門,走入駕駛室並以熟練手法推下逃生斜道至路軌,其後將一罐狀物體拋下,一名戴帽女子走落斜道把罐狀物體踢落路軌,最後有人大叫「走、走、走啦」,過程約30秒。

港鐵表示,昨午4時55分列車在南昌站上落客時,有人非法闖入車尾駕駛室,將車尾緊急落客斜道放至路軌,列車服務受阻。職員需收回斜道,確定沒有人闖入路軌及設施安全。東涌線服務於昨午5時42分逐步回復正常。

緊急通道 駕駛室門不上鎖

本身為港鐵資深車長的葵青區議員梁志成表示,列車頭尾駕駛室均為緊急通道,遇上突發事故,乘客可經駕駛室斜道疏散到路軌,再步行至安全地方暫避。他說,類似一般大廈緊急逃生出口,駕駛室門絕不可能上鎖,逃生出口及斜板均有感應器,車長可在駕駛室透過指示燈獲悉逃生出口情G。

梁志成續稱,如行駛中列車逃生裝置被啟動,列車會緊急煞車,乘客有可能跌傷,開門者及附近乘客亦有可能跌落路軌,後果非常嚴重,呼籲眾人必須理性,顧及安全。他建議港鐵考慮加派人手巡邏,或於逃生出口門前站崗,以減少濫用。

根據港鐵附例第8條,不當使用緊急設備規定,最高可被罰款5000元。

港鐵:前晚小蠔灣車廠起火 列縱火 現場檢電池

另外,港鐵發言人表示,昨凌晨約2時35分,工程人員於往東涌方向、距離小蠔灣車廠對出的路軌範圍巡查時,突聽到響聲及見到火光,隨即通知車務控制中心和用滅火筒滅火。經初步檢查,路軌旁約2米乘1米草地燒牷A供電電纜亦受損,但沒有影響列車服務,事後已報案。消防調查認為起火原因有可疑,列縱火案處理,警方在現場檢獲一枚約3吋乘3吋乘5吋的電池,相信與案有關,案件由大嶼山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暫沒有人被捕,縱火動機仍有待調查。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沈旭暉:政府思維落伍 勇武恐成常態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令香港各方面問題浮現。中大社會科學院客席副教授沈旭暉認為,風波揭示特區政府思維落伍,面對問題仍用威逼利誘、打壓、派糖,... 詳情
【明報專訊】2012年後,沈旭暉一度灰心失落,當年特首選舉令他看到北京路線轉變,預見敵我矛盾思維終將破壞香港核心價值。伴隨而來是愈見沉鬱的自... 詳情
看得到的說話 聽障App化聲為字  雲端語音識別結合語音合成 打破交流障礙
【明報專訊】早在10餘年前,有估計內地殘疾聽障人數達2780萬,相信現在有多無少。由於語言交流障礙,聽障人士生活中有諸多不便,讀書及找工作也... 詳情
【明報專訊】石城川和陳國強同在2015年畢業於華南理工大學。石城川修讀應用數學,畢業後進入跨國公司從事軟件開發工作。2016年7月,石城川辭... 詳情
救護「通風報訊」減候診時間 助善用中風黃金3小時
【明報專訊】缺血性中風病人每分鐘死200萬個細胞,醫護救人要爭分奪秒;新界東醫院聯網去年與消防處合作推行新計劃「通風報訊」,救護員遇上疑似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