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氣候峰會 巴西撼環團

[2019.09.23] 發表
巴黎上周六(21日)舉行的氣候遊行演變成騷亂,「黃背心」及約1000名穿黑衣的反資本主義激進示威者混入人群,焚燒垃圾桶和電單車(圖),打爛商店玻璃等。(法新社)

聯合國氣候峰會周一於紐約舉行,而第74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亦於明日起舉行,亞馬遜雨林大火將成討論焦點之一。法國總統馬克龍將聯同智利及哥倫比亞總統,呼籲各國動員支援亞馬遜地區;巴西則派出環境部長薩列斯(Ricardo Salles)出席氣候峰會,為該國主張的「生物經濟」辯護,即向私人企業開放雨林,從而帶來工作及收入以保護雨林。有環保組織批評巴西政府極力展示自己為亞馬遜?想,實際卻支持伐林。

綠色和平指未遏伐林

質疑氣候變化的薩列斯上周五(20日)在華盛頓接受訪問,稱此行是為了推廣巴西的生物經濟。該國正邀請全球藥廠及化妝品製造商等行業投資,從長期持續生長的雨林收割植物材料,用於製造化妝品、油及化學品等。他表示為保護亞馬遜,巴西需更強而有力的法律及程序,以保護從雨林提取資源的公司的知識產權,又指此舉能創造工作、機遇和收入。

巴西總統博索納羅會於明日的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演說,預料將提及亞馬遜。巴西綠色和平則指在過去多次飛行考察中,均未有看到地面有停止伐林的任何改變,批評「巴西正展開行動以表明有照顧亞馬遜,但這只是謊言。」

另外,推動企業減排的環保組織聯盟「We Mean Business」周日宣布,87間企業承諾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這些企業來自和行各業,包括食物、水泥、電訊等,總市值逾2.3萬億美元(約18萬億港元)。

87企業允減排 油企未參與

包括瑞士雀巢公司、法國建材戈司聖戈班(Saint-Gobain)集團、化妝品集團歐萊雅( L'Oreal)等同意,在2050年或之前令公司的碳排放達至「淨零」水平。芬蘭諾基亞(Nokia)、法國達能(Danone)食品集團等公司雖未作出碳中和的承諾,但亦承諾支持2015年《巴黎協議》把全球升溫幅度限於1.5℃以下的目標。

不過,有專家質疑,這些上市公司須向股東交代,以賺錢為最大目的,是否能直正投入減排將成疑問。另外,不少石油公司仍在開發新的油氣設施,發展中國家亦熱中於擴充燃煤發電,都將令整體減排成效大打折扣。(法新社╱ABC)

更多國際要聞
胡塞涉泄伊朗攻勢 惹不和揣測
沙特阿拉伯石油設施本月14日遇襲事件仍舊撲朔迷離,襲擊後不久曾認責的也門胡塞武裝上周五宣布停止攻擊沙特,《華爾街日報》翌日更報道胡塞部分領袖... 詳情
魯哈尼提保衛波斯灣方案 促防外國勢力
昨日是兩伊戰爭爆發39周年,伊朗在全國各地舉行軍事巡遊紀念,總統魯哈尼則發表電視演說,宣布本周出席聯合國大會將提出保衛波斯灣的地區合作方案,... 詳情
颱風塔巴(Tapah)昨日減弱為強烈熱帶風暴,在日本九州西側海域掠過,氣象廳指晚上7時在位處長崎縣五島市的北方80公里外海,以每小時30公里... 詳情
「塔巴」侵襲日本,帶來強風豪雨,造成了九州地區及中國地區共66,310戶停電。《NHK》報道,日本氣象廳資料指出,「塔巴」中心點在當地時間周... 詳情
千葉大停電突顯危機管理隱患
「我們彷彿回到了石器時代」。 這是一名住於距離東京只有一個多小時車程的千葉縣居民對日本電視台記者的慨嘆。因9月初颱風「法茜」直吹首都圈,千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