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彈數眾說紛紜 專家料戰力世界前三

[2019.10.01] 發表

中國海軍2013年底首次實現核潛艇攜洲際導彈值班巡邏。內地軍事專家吳戈說,解放軍擁有二次核反擊能力,使美國在內的軍事強國不敢輕易挑釁。俄羅斯軍事專家卡申(Vasily Kashin)認為,中國正發展海上戰略核力量和戰略空軍,將繼美、俄之後成第三大核強國。

可二次核反擊 防別國挑釁

中國1960年代擁有核彈後便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因高度保密,外界對中國核彈頭數量一直推測在200枚上下。日本長崎大學「核武器廢除研究中心」今年6月的報告稱,全球核國家共有約13,880枚彈頭,其中俄羅斯約6500枚、美國約6185枚、法國約300枚,中國居第4位,有290枚。

不過,中國核彈數量至今仍眾說紛紜。《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2017年底則警告,由於核彈頭小型化技術提升,中國的核材料儲備足以生產750至1600枚核彈頭。

2010年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判斷中國擁有66枚陸基洲際導彈和24枚潛射洲際彈道導彈,擁有478枚可攜核彈頭的導彈,其中東風31系列已逾35枚,巡航導彈東風10也逾50枚;《外交家》(The Diplomat)2016年亦指中國正用分導式多彈頭技術升級戰略導彈。

內地軍網消息稱,中國核彈總量應介乎500至700枚,其中094級核潛艇每艘可攜帶12枚「巨浪2」潛射洲際導彈,每枚巨浪2又有3至6枚核彈頭,中國現有4艘094級,仍有兩艘在建,另有一艘092級核潛艇亦可攜12枚核彈頭;陸基核導彈,東風5B以20枚計,也有20枚核彈頭;東風31以20枚計,各有3枚彈頭;東風41即使以10枚計,每枚也有6至10枚彈頭。這樣中國核彈頭約介乎300至600枚,加上空投核航彈、中子彈等,至少再加200枚。

更多中國要聞
「深切緬懷」 習罕有國慶前憑弔毛澤東
昨日是烈士紀念日,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上午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等7名政治局常委及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 詳情
中國氣象局預告,北京周二天氣是多雲間晴,空氣質量屬中度污染水平。上周,由於受不利氣象因素影響,北京被霧霾籠罩,並發布入秋的第一個「橙色警告」... 詳情
應急管理部近日召開國慶節假期安全防範視像會議,要求堅決防範遏制重大或特大事故發生。若開展商品促銷、焰火燃放等活動,主辦單位必須「領導在場、責... 詳情
各國元首致賀 點讚偉大成就
連日來,包括俄、美、朝、越、德、英等許多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紛紛致電或致函國家主席習近平,熱烈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俄羅斯總... 詳情
美籍華人導遊被控為中國做間諜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周一(9月30日)宣布起訴一名美籍華裔男導遊,他涉嫌為中國政府在美國進行間諜活動,並在上周五(27日)被捕,不准保釋。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