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指揮槍」 黨內政爭牽動軍方地位

[2019.10.01] 發表

解放軍是中共領導下的軍隊,標榜「黨指揮槍」。令其不同於一般的國家武裝力量,無可避免受各種政治運動牽動。

1949年後向蘇聯軍隊學習,解放軍強調正規化,一度改稱「國防軍」,但很快遭毛澤東叫停,恢復解放軍稱號,時任總參謀長粟裕大將和軍事科學院院長劉伯承元帥,被指為個人主義者、教條主義者遭整肅。1959年時任國防部長彭德懷因不滿「大躍進」政策上書毛澤東,被撤職查辦。1960年代,時任防長林彪緊跟毛澤東,軍隊的政治地位陡升,文革中軍方「支左」(支持左派)令全國處於軍管狀態。林彪1971年墜機身亡後,其軍中親信包括總參謀長、空軍司令等大批將領被捕。文革後特別是1980年代,發展經濟成為當局的核心工作,軍費減少,軍人地位下降。惟六四後軍方重新受重視,波斯灣戰爭更令中南海震撼,遂增撥軍費,改善軍備。

習近平2012年上台後,軍中亦掀起肅貪風暴,軍委前副主席郭伯雄及徐才厚、前總長房峰輝、前總政主任張陽等百多名將軍先後落馬。

六四後,鄧小平強調「黨要管軍隊」,「軍隊不能打自己的旗幟」。習近平上台後則多次強調「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強軍之魂……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2017年中共十九大,「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亦被寫入黨章。

更多中國要聞
「深切緬懷」 習罕有國慶前憑弔毛澤東
昨日是烈士紀念日,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上午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等7名政治局常委及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 詳情
中國氣象局預告,北京周二天氣是多雲間晴,空氣質量屬中度污染水平。上周,由於受不利氣象因素影響,北京被霧霾籠罩,並發布入秋的第一個「橙色警告」... 詳情
應急管理部近日召開國慶節假期安全防範視像會議,要求堅決防範遏制重大或特大事故發生。若開展商品促銷、焰火燃放等活動,主辦單位必須「領導在場、責... 詳情
各國元首致賀 點讚偉大成就
連日來,包括俄、美、朝、越、德、英等許多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紛紛致電或致函國家主席習近平,熱烈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俄羅斯總... 詳情
美籍華人導遊被控為中國做間諜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周一(9月30日)宣布起訴一名美籍華裔男導遊,他涉嫌為中國政府在美國進行間諜活動,並在上周五(27日)被捕,不准保釋。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