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法官庭上自殺 控訴司法受干預
不理上司威脅 堅持判被告無罪

[2019.10.06] 發表

泰國南部一名法官上周五(4日)就一宗謀殺案判被告無罪後,突然當庭舉槍自殺,以性命控訴司法系統的獨立性受到干預,觸發社會關注。

49歲法官卡那功(Khanakorn Pianchana,圖)上周五在也拉府法院就2017年6月一宗命案宣判,指出因證據不足,5名被控謀殺和持械的穆斯林男子無罪釋放。不過他宣判完畢便站起來,轉身面向法庭內懸掛的國王肖像,拔出手槍朝自己的胸膛發射,經搶救後已脫離危險期,目前仍在留醫。

「如不能守誓言 毋寧一死」

卡那功自殺前曾在個人facebook帳戶發表25頁備忘和一段自陳短片,控訴受到區域首席法官本薩(Permsak Saisrithong)威脅,逼他改判5名被告有罪,令當中3人判死、2人入獄,否則便要接受紀律聆訊。卡那功卻堅持,被告雖未必無罪,但無充分證據檢控。他寫道:「此時此刻,全國原訟法庭的其他法官都面對跟我一樣的處境。如我不能遵守我的就職誓言,與其不光彩地苟活,毋寧一死。」

泰國司法部發言人稱,卡那功因個人問題承受壓力而開槍自殺。惟事件惹起社會關注,質疑泰國司法系統的高級法官為了政治目的,濫用權力操控裁決。有網民稱:「要是法官都必須為公義而戰,那麼人民怎麼辦?」

法律教授出身的泰國「未來前進黨」秘書長比亞卜(Piyabutr Saengkanokkul)表示,卡那功自9月初已一直嘗試就司法系統公開發聲,不相信他因個人問題自尋短見。

司法部:因個人問題自殺

司法部秘書長沙拉武德(Sarawut Benjakul)表示,其部門周一將把卡那功的個案遞交司法委員會議決。

(衛報/Khaosod English/曼谷郵報)

更多國際要聞
日企腦波頭帶惹監控質疑
日本地產公司東急不動產在東京澀谷區新落成的辦公室大樓推行試驗計劃,包括將辦公室改為自由座位(free address desk)、加設綠化設... 詳情
棄用Holland 荷蘭正名the Netherlands
荷蘭政府宣布,今年稍後將不再以Holland自稱,只會使用正式名稱the Netherlands,以突顯現代形象。 Holland原為... 詳情
電話留言被竊聽 哈里控英兩小報
英國白金漢宮上周五(4日)證實,薩塞克斯公爵哈里王子(圖右)已入稟法院,分別指控《太陽報》及《每日鏡報》的母公司非法竊聽其電話的留言信箱,是... 詳情
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拉斯貝拉地區,一輛客車昨日在一條海濱高速公路上行駛時墜入深谷,造成至少9人死亡、11人受傷。該地官員說,該輛小客車原計... 詳情
新西蘭主教 涉性醜聞辭職
【明報專訊】新西蘭一名主教因捲入性醜聞被調查,他向梵蒂岡辭職,獲教宗方濟各接納。 天主教北帕默斯頓教區主教德雷南被一名年輕女子指控作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