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營被射閃光 舉黃旗喊後果自負 議員:示威者做法危險 憂擦槍走火

[2019.10.07] 發表
昨晚約7時半,由旺角轉至九龍塘的示威者以激光筆及電筒閃光,射向解放軍東九龍軍營一座大樓天台,有穿迷彩軍服、估計是軍人的人隨後舉起「黃旗」警告(圖),上面以繁體中文及英文寫荂u警告,你正違反法例,可能被檢控」,又以手持揚聲器警告地面示威者「後果自負」,亦有人持攝影機拍攝。(賴俊傑攝)
大批防暴警員昨午約5時在灣仔軒尼詩道近天樂里驅散示威者,沿途施放催淚彈,有示威者向警方投擲燃燒彈,一名港台記者被擲中,雨衣茪鶠A有示威者上前為他撲熄火種,並召喚救護車到場,記者送院後情G嚴重。(蘇智鑫攝)
警方在港島清場期間於鵝頸橋一帶拘捕多名示威者,並將他們帶上旅遊巴,不少被捕者只有10多歲,等候上車期間遭警員查問,有被捕女童驚慌顫抖。(香港電台截圖)
網民昨發起九龍區遊行,參與者大都以各種方式蒙面,遊行隊伍到達旺角後再分成數隊前進,其中一隊途經九龍塘,達之路來回行車線罕有被佔據。(賴俊傑攝)
網民昨於各區發起遊行抗議《禁蒙面法》,有示威者在灣仔嘗試駕駛附近地盤的鑽土機,在馬路路面鑽洞,又將鑽土機橫置於馬路中間作路障。(蘇智鑫攝)
傍晚近6時,約50名防暴警由史釗域道沿軒尼詩道一邊發射催淚彈一邊衝前,至鵝頸橋位置制服拘捕至少20名示威者。(艾博瑜攝)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宣布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網民昨於港九發起遊行反對立法。港島遊行於銅鑼灣崇光百貨外起步,九龍遊行則於尖沙嘴梳士巴利道出發,中途發生多次警民衝突。其中九龍遊行的示威者入夜後行至九龍塘,至晚上約7時半,示威者以激光筆及電筒閃光射向解放軍東九龍軍營,營內有穿軍服者一度舉起「黃旗」,上面寫荂u警告,你正違反法例,可能被檢控」,又以揚聲器警告示威者「後果自負」。 有議員表示軍營屬敏感地方,憂會「擦槍走火」。

昨午2時許,示威者於尖沙嘴梳士巴利道出發,遊行至深水鶠A至約5時,防暴警於旺角警署外以催淚煙、橡膠彈及布袋彈驅散示威者,示威者退至旺角。入夜後,旺角的示威者轉往九龍塘方向。

探射燈照示威者 廣東話警告

本報記者跟隨示威者沿窩打老道走到近森麻實道,其間示威者以激光筆及電筒閃光射向解放軍東九龍軍營一座大樓天台,天台上有穿軍服者,亦有人以閃光照向示威者。至近7時半,天台上有最少有5名疑似駐軍,他們舉起黃旗,上面以繁體中文及英文寫上「警告,你正違反法例,可能被檢控」,用字近似本港警方的黃旗,但字體不同。

未幾,軍營近羅福道一座疑似宿舍的建築物天台,亮起一盞可調節照射方向的探射燈,照向示威者方向,同時軍營內有人透過揚聲器以廣東話警告示威者「後果自負」。

有人不知解放軍 得悉後籲速撤

據本報記者觀察,有示威者初時不知軍營天台上舉黃旗的可能是軍人,又以為是警員。之後有在場記者告之舉旗的應為解放軍,氣氛一度緊張,有示威者擔心對方會以實彈還擊,呼籲其他示威者盡快離開。同一時間,有人稱九龍塘東鐵站附近有防暴警到達,示威者其後向四方八面散去。事後軍營未見加強戒備,門口有兩名士兵站崗,至晚上近9時,軍營天台的探射燈亦熄滅。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示威者的做法十分危險,解放軍有重裝備,而且示威活動過往一直未有與解放軍衝突,無從估計其反應。涂相信,解放軍軍紀嚴明,不會鹵莽行動,但未知他們如何判斷激光筆照射的威脅,他強烈勸喻示威者騷擾軍營前想清楚,「後果可以很嚴重」。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呼籲各方克制、謹慎,形容現時情G容易擦槍走火。

前保安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示威者在軍營外的行為「非常挑釁性、非常危險」,對示威者行徑表示強烈譴責。她擔心示威者的舉動是「陷阱」,是想挑釁駐軍出手,稱香港形勢敏感,駐軍任何動作也會被西方抹黑。

灣仔拘至少20人 女童驚慌顫抖

另外,警方昨在多區拘捕示威者。在港島,警方沿軒尼詩道往銅鑼灣方向推進清場,至鵝頸橋一帶拘捕多名示威者,並將他們帶上警方安排的旅遊巴。現場所見,至少20多人被捕,不少只有10多歲,包括一名女童,等候上車期間神色驚慌顫抖。昨日被捕者包括一名英華書院學生及5名浸大學生,不少被捕者受傷。

11人送院3嚴重 最大92歲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截至昨晚11時,共11名傷者送往5間公立醫院急症室,包括7男4女,年齡介乎13至92歲,其中3男情G嚴重,分別留醫瑪嘉烈、東區及律敦治醫院。據了解,留醫瑪嘉烈的嚴重傷者涉及長沙灣道及欽州街交界之的士撞人案(詳見A2);被燃燒彈所傷的港台男記者則留醫律敦治。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重開45車站再遇破壞  傍晚逐步提早關  改行特別路線  港鐵撞石墩8傷
【明報專訊】上周五政府宣布推行《禁蒙面法》,連續3日有示威活動,港鐵車站設施繼續成為示威者破壞目標之一。港鐵上周六首度全日停駛,昨早宣布重開...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五晚多個港鐵車站遭示威者破壞,其中港鐵特別指觀塘站損痁Y重,車站多項設施遭燒至焦黑。有自稱站務員在網上發文,稱當晚在觀塘站因... 詳情
被困人潮撞傷3人  的士司機遭「私了」
【明報專訊】昨日九龍區遊行發生多宗示威者與持不同意見者衝突、其後「私了」的事件。其中昨午5時許,示威者由尖沙嘴抵達深水鶣寣A長沙灣政府合署對... 詳情
60組交通燈仍失靈  巴士壞燈口急煞兩傷
【明報專訊】受示威活動影響,多區道路被堵塞,交通燈亦受破壞或干擾至無法如常運作,運輸署昨日表示約60組交通燈未能恢復正常運作,呼籲駕駛者加倍... 詳情
【明報專訊】《禁蒙面法》實施第二日,港島及九龍昨有自發遊行,警方清場及示威者破壞設施時,有市民受驚。 據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譚蕙芸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