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舉旗非軍事行動 陳淑莊質疑有否依駐軍法

[2019.10.07] 發表

【明報專訊】解放軍駐港部隊有明文規定的職務和規範,資深大律師、行會成員湯家驊認為,駐軍人員在軍營內舉旗,他不同意是軍事行動,認為只是傳遞信息,「無做到任何事」;本身是大律師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則認為,軍人在軍營內舉旗是執行職務,並非普通傳遞信息,認為有關行為是否依照駐軍法辦事,有商榷餘地。

制止妨礙職務行為

駐軍法指須按港法律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第5條,香港駐軍在港的防務職責包括防備和抵抗侵略,保衛香港特區安全;擔負防衛勤務;管理軍事設施;及承辦有關的涉外軍事事宜。第8條訂明「香港駐軍人員對妨礙其執行職務的行為,可依照在香港特區實施的法律的規定採取措施予以制止」。第9條則提到,駐軍不干預香港特區的地方事務。第12條表示,軍事禁區的警衛人員有權依法制止擅自進入軍事禁區和破壞、危害軍事設施的行為。

今次示威者未有闖入軍營,但用激光筆向軍營照射。湯家驊認為,任何人也可以用自己的方法表達信息,駐軍人員在港須遵守軍事法律,他不同意舉旗是軍事行動。湯家驊希望示威者不要以身試法,對駐軍作出挑釁行為,亦希望解放軍以容忍態度處理事件。

陳淑莊則說,駐軍的舉動敏感,認為特首林鄭月娥日前也稱香港並非進入緊急狀態,看不到駐軍有需要介入香港事務,認為駐軍人員舉旗是否執行職務,有商榷餘地。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重開45車站再遇破壞  傍晚逐步提早關  改行特別路線  港鐵撞石墩8傷
【明報專訊】上周五政府宣布推行《禁蒙面法》,連續3日有示威活動,港鐵車站設施繼續成為示威者破壞目標之一。港鐵上周六首度全日停駛,昨早宣布重開...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五晚多個港鐵車站遭示威者破壞,其中港鐵特別指觀塘站損痁Y重,車站多項設施遭燒至焦黑。有自稱站務員在網上發文,稱當晚在觀塘站因... 詳情
被困人潮撞傷3人  的士司機遭「私了」
【明報專訊】昨日九龍區遊行發生多宗示威者與持不同意見者衝突、其後「私了」的事件。其中昨午5時許,示威者由尖沙嘴抵達深水鶣寣A長沙灣政府合署對... 詳情
60組交通燈仍失靈  巴士壞燈口急煞兩傷
【明報專訊】受示威活動影響,多區道路被堵塞,交通燈亦受破壞或干擾至無法如常運作,運輸署昨日表示約60組交通燈未能恢復正常運作,呼籲駕駛者加倍... 詳情
【明報專訊】《禁蒙面法》實施第二日,港島及九龍昨有自發遊行,警方清場及示威者破壞設施時,有市民受驚。 據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譚蕙芸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