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立法多區示威衝突 禁蒙面首提控

[2019.10.07] 發表

【明報專訊】《禁蒙面法》觸發新一輪示威,法例生效後的周六,各區爆發示威衝突,警方未有施放催淚彈。但到了周日,港九便烽煙再起,逾萬計市民參加遊行,再次演變成警民衝突,警方出動水炮車及裝甲車戒備,又施放大量催淚彈,示威者縱火、擲燃燒彈及破壞。其間在鵝頸橋一帶逾20名示威者被捕,包括一名外貌約10來歲女童,表情惶恐,身體發抖。昨日被捕者中,最少兩人被控告違反《禁蒙面法》。警方表示,於觀塘啟田道拘捕一名18歲男子及38歲女子,兩人被暫控合共一項「非法集結」及各一項「違反《禁止蒙面規例》」罪,案件今於東區裁判法院提堂。

警毆被制服者 市民喝罵方停

另有網上影片顯示,兩名防暴警在新蒲崗清場期間,拳打腳踢一名已被制服的黑衣男,遭市民喝罵才停手。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禁蒙面法不但未能止暴,更應驗了是「火上加油」,就算有了禁蒙面法,警方人手不夠應付, 反問「你拉得幾多個?」他最擔心政府以此為由推出更強硬法例,屆時示威者又再升級反彈。

田北辰:應驗立法火上加油

議會陣線區諾軒稱,不認為立法令示威者減少,反而在上周五(4日)晚上充分感受到市民的憤怒,「我從未見過有人身穿西裝在中環推水馬」,斥政府誤判只會令社會更激化。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政府口說「對話」,行動卻是火上加油。至於立法是否有效減少遊行人數,林卓廷稱是因港鐵停駛令市民難以過海遊行,但會在自己的社區抗爭,導致各區都見示威者。

萬計蒙面人遊行喊解散警隊

昨日天氣不穩,下午更下起大雨,但仍有數以萬計市民響應網民號召,在維港兩岸撐傘遊行,當中以港島遊行規模較大,大批市民以各種方式蒙面,有人戴普通口罩,亦有人用衣服蒙頭,亦有市民戴行山帽掩面。站前排的參加者手持一幅大型黑布標語,寫荂u香港警察,蓄意謀殺」字句;市民沿途高叫「五大訴求,缺一不可」、「解散香港警隊」和「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

遊行隊伍昨午2時前起步,不久已佔據軒尼詩道來回行車線,隊頭於3時前抵達遮打花園,龍尾伸延至銅鑼灣。另有示威者取道金鐘道行至灣仔警察總部外,以鐵欄及雜物築路障,與夏愨花園天橋上的警員對峙,其間警員施放催淚彈。

燃燒彈誤中 港台記者送院

下午約5時開始,大批防暴警向銅鑼灣方向推進,其間不斷發射催淚彈,示威者不斷後退,有人向警方投擲一輪燃燒彈,港台一名記者被擲中,身上雨衣茪鶠C該記者其後送往律敦治醫院治理,港台稱其在灣仔採訪期間疑被汽油彈擊中面部受傷,嚴厲譴責暴力行為。

九龍方面,大批遊行市民下午2時許由梳士巴利公園出發,行出彌敦道,佔據南北行車線,有人撬開尖沙嘴港鐵站鐵閘,入內破壞設施,又破壞佐敦站出口和閉路電視。同一時間,另一批示威者在旺角麥花臣球場出發,匯合遊行隊伍,隊頭再分數個方向前進,多個港鐵站遭破壞或縱火。在旺角警署外,示威者以竹枝設路障,又在馬路燒雜物,警方發射催淚彈、海綿彈及布袋彈,又派出速龍小隊拘捕示威者。

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在facebook上載片段,顯示有兩名防暴警在新蒲崗「譽.港灣」對出,拳打腳踢一名已被制服的黑衣男子。片段顯示,有身處較高位置的市民見狀向警方投擲杯裝飲品,有人大叫「唔好打人」,該名警員才停手。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重開45車站再遇破壞  傍晚逐步提早關  改行特別路線  港鐵撞石墩8傷
【明報專訊】上周五政府宣布推行《禁蒙面法》,連續3日有示威活動,港鐵車站設施繼續成為示威者破壞目標之一。港鐵上周六首度全日停駛,昨早宣布重開...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五晚多個港鐵車站遭示威者破壞,其中港鐵特別指觀塘站損痁Y重,車站多項設施遭燒至焦黑。有自稱站務員在網上發文,稱當晚在觀塘站因... 詳情
被困人潮撞傷3人  的士司機遭「私了」
【明報專訊】昨日九龍區遊行發生多宗示威者與持不同意見者衝突、其後「私了」的事件。其中昨午5時許,示威者由尖沙嘴抵達深水鶣寣A長沙灣政府合署對... 詳情
60組交通燈仍失靈  巴士壞燈口急煞兩傷
【明報專訊】受示威活動影響,多區道路被堵塞,交通燈亦受破壞或干擾至無法如常運作,運輸署昨日表示約60組交通燈未能恢復正常運作,呼籲駕駛者加倍... 詳情
【明報專訊】《禁蒙面法》實施第二日,港島及九龍昨有自發遊行,警方清場及示威者破壞設施時,有市民受驚。 據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譚蕙芸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