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升級 不再是撒錢式土豪玩法

[2019.10.07] 發表

過去大碗吃喝玩樂式的旅遊模式,現在愈來愈不風行,過去拚命往一二線城市擠的旅遊玩法也不再是主流。隨荇禷O升線,中國民眾出遊的方向已由以往重量不重質的型態,開始逆轉,甚至所衍生的消費經濟實力更甚於往昔,這種變化在此次十一長假尤為明顯,預料將成為帶動中國經濟成長動能的新引擎。

以前民眾出遊撒錢式的爆發戶玩法,的確令人印象深刻。這種土豪式的消費力一時之間可能帶來龐大的消費動能,但畢竟無法長久,要持續不斷讓消費巨輪不時滾動,不能只有「量」,而必須要有「質」,才能讓消費力真正地的生根,形成源源不絕的成長動能。

從這次十一長假的消費報告來看,似乎已發現中國的消費正邁向升級態勢,不僅看到民眾不再往一二線城市擠,而是看到三四線城市,甚至五六線城市的消費變化,意味茪j陸的消費版圖,正從一二線城市擴散至三四線城市及五六線城市,形成遍地開花,這對中國一直積極想拉升消費成長引擎,可說是好消息。

另一個受到關注的是,十一長假多數知名景點固然仍是民眾必去之處,可是這次也發現不少小眾的目的地深度旅遊,已成為今年十一長假新寵。這項轉變可以說明民眾不再偏重檢便宜式的玩法,更深一層的是重視旅遊深度,讓旅遊更有品質。在十一長假中,行動支付依然是最便利的支付工具,在三四線城市,中國大媽一卡在手,「嗶」得又自在又方便,這些大媽不僅消費升級,更是讓科技便利內在化,為全面推動數位經濟做鋪路。

更多中國新聞
台北擬禁遊行蒙面受質疑
【明報專訊】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說要落實北市遊行禁蒙面惹議。警政署長陳家欽昨日說,集會遊行法雖有相關規定,僅針對少數和威脅公安者。市長柯文哲... 詳情
台藝大港生控兩陸生珜s儂牆 團體號召「戴口罩•撐香港」
因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出現的連儂牆早前由香港蔓延到台灣,不少台灣大學校園內均出現連儂牆。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名香港學生昨日(6日)到板橋分局... 詳情
桃園機場日航引擎撞空橋
【明報專訊】日本航空公司一班編號JL802、從台灣桃園前往日本東京的客機,昨日(6日)上午準備登機時,疑因駕駛拖車的地勤人員操作失當,令客機... 詳情
【明報專訊】警政署刑事局今天指出,知名訂房網Booking.com疑因會員個資外泄,今年前9個月就有228名會員遭詐騙,財損金額逾新台幣30... 詳情
截至8月底  台灣同性婚姻1827對登記34對離婚
【明報專訊】台灣同性婚姻5月24日起可辦理登記,內政部表示,截至8月底,已有1827對登記結婚,另有34對終止結婚登記。 據中央社報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