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約翰遜拒理不信任動議博炒
歐盟冷待一國兩界 促今周再提新方案

[2019.10.07] 發表
隨?無協議脫歐機會愈來愈高,民意傾向留歐的蘇格蘭不滿聲音愈來愈大,首府愛丁堡上周六(5日)有支持獨立的遊行,最少有數萬人參與,有示威者高舉混雜蘇格蘭語的「聯合王國已死」標語,要求再次獨立公投。2014年那次獨立公投,反對票比率達55%,未獲通過,但當時選民顧慮之一,是「脫英」後無法繼續留在歐盟,但在英國脫歐後這顧慮將不復存在。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已表明支持2021年再次舉行蘇獨公投。(法新社)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上周向歐盟提出新脫歐協議方案招來冷遇,歐盟領袖要求英國修改方案再在今周提交。堅持10月31日脫歐的約翰遜將如何應對歐盟及國會備受關注。《星期日泰晤士報》昨引述內閣大臣消息稱,就算英國國會通過對約翰遜的不信任動議,他也不會按慣例向女王請辭或提名接任人,這或迫使女王炒他,令英國憲政危機加劇。

女王或被迫出手 加劇憲政危機

約翰遜昨在《星期日太陽報》撰文,重申堅決如期脫歐,不會拖延。英歐談判周一將重開,雙方尋求在10月17至18日歐盟峰會前達成協議。約翰遜上周三提出新脫歐協議方案,在北愛邊界問題上拋出「一國兩界」,北愛跟英國同屬關稅區,但北愛將遵循歐盟單一市場對貨物的規定。計劃仍未解決邊境檢查問題,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上周六稱,一旦無協議脫歐,責任全在約翰遜政府。

歐盟上周五晚稱,約翰遜移除北愛邊界擔保方案的提議並不能作為協議的基礎。約翰遜上周六開始跟歐盟成員國領袖通話游說他們支持,但卻面對重新修訂方案的壓力,且被要求在一周內解決。約翰遜本周將繼續與歐盟成員國領袖通電話,周三將跟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通話。不過《泰晤士報》引述消息稱,約翰遜政府預期歐盟最快會在周一宣布會談無果。

脫歐事務大臣柏建熙(Stephen Barclay)周日就北愛問題放軟聲氣,稱英國持開放態度,但促歐盟有創意和彈性。

擬委法拉奇任歐盟專員搞破壞

《星期日電訊報》引述兩名支持對歐盟採取更強硬立場的閣員稱,他們正討論方案迫使歐盟接受約翰遜的方案,包括威脅阻撓明年初要通過的歐盟2021至27年的預算案,並提名英國代表出任歐盟委員會專員「搞破壞」,人選包括脫歐黨黨魁法拉奇。脫歐強硬派貝克(Steve Baker)上周六亦公開表示,稱一旦歐盟拒絕約翰遜的脫歐方案,英國便委任法拉奇當歐盟專員,向歐盟心臟投擲「核武」。

英國國會早前通過法案,規定約翰遜若未能跟歐盟在10月19日前達成協議,必須申請延遲脫歐。法庭上周五公開的文件顯示,政府已答充遵循。不過,外界一直質疑約翰遜會否就範。《每日電訊報》稱,約翰遜可能寄望匈牙利否決英國延遲脫歐申請。

寄望匈牙利否決延遲脫歐

《星期日泰晤士報》引述約翰遜的高級幕僚稱,如果約翰遜的脫歐方案遭歐盟否決,議員又試圖通過不信任動議,並就取代他的看守首相達成共識,約翰遜也準備「賴死」至10月31日後。

報道又引述消息稱,國會兩院議員曾討論由下議院議長白高漢(John Bercow)出任看守首相,但有參與討論的議員認為白高漢難以取得大多數支持。在野黨及保守黨叛計劃一旦約翰遜拒絕延期脫歐,他們計劃採取行動,支持如貝嘉晴(Margaret Beckett)這類政壇元老出任看守首相。他們認為,一旦看守首相得到國會大多數支持,約翰遜便要辭職。

不過,有資深保守黨員聲稱,約翰遜不會理會國會阻止無協議脫歐的法案,藐視法庭也在所不惜。一名資深保守黨員說:「除非警察拿?對首相的拘捕令到唐寧街10號,否則他不會離開。」

就算國會通過不信任動議,一名資深閣員指出,2011年通過的《國會定期法》並沒規定首相要辭職,「女王不能炒掉首相,她可以解散國會然後交由人民決定。」英王對上一次辭退首相已是1834年(見另稿)。

(路透社/

星期日泰晤士報/星期日電訊報)

更多國際要聞
約旦教師罷工一月 政府讓步允加薪
約旦政府昨日宣布與教師工會達成加薪協議,結束教師長達一個月的罷工。這場約旦最長的公共部門罷工行動,導致全國約4000所公立學校逾150萬學童... 詳情
伊拉克總理軟化承諾推改革
伊拉克上周開始連續多日的反貪、反失業及反政府示威,截至上周六(5日)已造成最少104人死亡,逾6000人受傷。聯合國的伊拉克問題特別代表亨尼... 詳情
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內昨日回絕反對派要求他下台的呼聲,但承認在巴黎警察總局殺人案中錯失預防機會。擁有安全權限的45歲資訊科技專家阿爾邦(Mic...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身陷的「烏克蘭門」繼續發酵,事件首名揭密者的其一代表律師昨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時稱,自己還會代表第二名揭密者,又指... 詳情
60城市同步「反抗滅絕」示威
環保組織「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XR)發起周一(7日)在全球60個城市舉行為期兩周的公民抗命氣候運動,以警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