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王炒首相有先例 另有方案

[2019.10.07] 發表
英國有傳媒報道指英國首相約翰遜計劃即使下議院通過不信任動議都不會辭職。圖為英女王(右)7月24日在白金漢宮接見當時剛上任首相的約翰遜(左)。(法新社)

英國保守黨前檢察總長葛偉富(Dominic Grieve)上月底被問到若首相約翰遜拒絕遵循國會法案向歐盟申請延期脫歐時,他表示約翰遜5分鐘內便會被炒。當被問到是否由英女王炒約翰遜時,他說:「是。」

英王威廉四世1834年辭退首相墨爾本子爵蘭姆(William Lamb);1975年,代理英王權力的澳洲總督炒掉總理惠特拉姆(Gough Whitlam),兩次都極具爭議。英女王一旦出手炒約翰遜,可預期會引起震盪。

可委獲國會信任者組政府

英國律師兼記者格林(David Allen Green)上周在《金融時報》撰文,指過往首相輸掉不信任動議,慣例是英女王按首相建議,解散國會大選,交由選民決定政府。但2011年《國會定期法》通過後,女王再沒解散國會的權力,不信任動議變成兩個階段。若政府輸掉不信任動議,有14天限期再舉行信任投票,若仍未能取得信任,便要舉行大選。按法律,首相並沒義務必定在第一輪投票後辭職,他可等至第二輪投票。

不過格林認為,關鍵不在於女王能否炒首相,而是女王可邀請其他得到議會信任的政治領袖籌組政府。憲法要求是首相必須得到下議院信任,若他失去信任,又有另一政客能得到議會信任時,那麼君主很自然要求後者組政府。這不代表英女王隨意行使權力,因為委任及辭退首相與否完全取決於國會。

(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約旦教師罷工一月 政府讓步允加薪
約旦政府昨日宣布與教師工會達成加薪協議,結束教師長達一個月的罷工。這場約旦最長的公共部門罷工行動,導致全國約4000所公立學校逾150萬學童... 詳情
伊拉克總理軟化承諾推改革
伊拉克上周開始連續多日的反貪、反失業及反政府示威,截至上周六(5日)已造成最少104人死亡,逾6000人受傷。聯合國的伊拉克問題特別代表亨尼... 詳情
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內昨日回絕反對派要求他下台的呼聲,但承認在巴黎警察總局殺人案中錯失預防機會。擁有安全權限的45歲資訊科技專家阿爾邦(Mic...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身陷的「烏克蘭門」繼續發酵,事件首名揭密者的其一代表律師昨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時稱,自己還會代表第二名揭密者,又指... 詳情
60城市同步「反抗滅絕」示威
環保組織「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XR)發起周一(7日)在全球60個城市舉行為期兩周的公民抗命氣候運動,以警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