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帽須驗抗拉抗壓 學者:事後抽查失意義

[2019.10.21] 發表
根據建築署文件《螺絲帽特別規格(Particular Specification for Mechanical Couplers)》,使用不同種類的螺絲帽前,需按使用數量抽取樣本,並做拉力測試(Tensile Strength Test)、永久延伸值測試(Permanent Elongation Test)以及循環拉力和壓力測試(Cyclic Tension-and-compression Test)等。

【明報專訊】建築署證實蓮塘口岸建築及相關設施工程,部分螺絲帽沒有入貨紀錄,但無正面回應相關螺絲帽是否在安裝前曾經測試。有工程界學者稱,螺絲帽須做抗拉及抗壓測試,如在安裝後才抽驗,已失去原來意義。

根據建築署文件《螺絲帽特別規格(Particular Specification for Mechanical Couplers)》,因應螺絲帽的種類,須做拉力測試(Tensile Strength Test)、永久延伸值測試(Permanent Elongation Test)以及循環拉力和壓力測試(Cyclic Tension-and-compression Test)等,抽樣數目亦有特定標準(見圖)。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解釋,多個測試可檢測物料的抗拉及抗壓強度、耐用度、延展性,以及會否移位,確保工程安全。

倘絲帽不合格 恐有倒塌危機

港大土木工程系副教授楊德忠形容事件不尋常,政府不應容許承建商使用「來歷不明」的螺絲帽,至於已「落石屎」的部分,至今更已無從判斷貨從何來,「無鑿開石屎的話,其實有無裝(螺絲帽)都無人知」。正常工程程序上,應先抽查材料才能使用,事後抽查已經失去原本的隨機性,「可能餘下物料才是『靚』的物料,所以檢出來沒事」。他續說,用不合格的螺絲帽,建築物或會出現裂縫,將來會漏水,若不合格的螺絲帽裝在主結構上,最嚴重甚至有倒塌危機。

更多港聞
殺病妻黃伯出獄:只盼有識之士 改變社會助窮人
【明報專訊】黑髮牽手到白頭,2017年6月筲箕灣耀東h老翁黃國萬(黃伯)不堪中風妻子受折磨與照顧壓力,奪去她的性命,是基層雙老家庭與照顧者哀... 詳情
三成人願捐器官 當中六成未登記  2700人輪候移植  醫生:登記有上升空間
【明報專訊】器官捐贈重燃患者希望,有患慢阻肺病達10年的患者,曾因呼吸困難而寸步難行,20多步的距離需花3分鐘才走完,曾多次在家失禁感無地自... 詳情
持棍漢刑狴麆|藥房被捕
【明報專訊】油麻地伊利沙伯醫院F座地下藥房及急症室昨早被一名手持木棍男子,擊珗q視機、顯示屏幕及口罩售賣機等,兩名保安上前制服時受傷。警員其... 詳情
【明報專訊】成立45年的消費者委員會曾發布61個研究報告,一直推動訂立保障消費者的法例。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消委會主席林定國稱法例訂立後使命未... 詳情
防偽數據融入圖案 毋須額外印刷 商標掃一掃 真貨鬥~瞬間知
【明報專訊】不少防偽技術都會涉及一些印刷流程的改變,例如採用新物料和技術來印製產品的防偽標籤或包裝盒等。有美國公司研發出一套防偽技術,可將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