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頓已被禁投標 學者質疑警告信阻嚇力

[2019.10.21] 發表

【明報專訊】有工程師表示,向承建商發警告信代表建築署認為事件嚴重,由於禮頓去年10月起已遭處罰被禁止投標15個月,故無論發出多少封警告信,都不會有阻嚇作用。

有任職工程顧問的工程師解釋,政府向承建商發警告信並無特定準則,但必定是遇上嚴重問題才會發信,「如果是小問題,一般都會先出電郵,較嚴重才會直接出警告信」。他說,警告信內容一般是要求承建商調查問題,提出補救措施,以及列明事件將影響承建商日後投標的評分,若事故對工程有後續影響,政府更會要求承建商賠償。

不過,禮頓去年因涉及沙中線施工問題,發展局去年10月8日起,暫停禮頓在認可名冊內註冊所有工程類別的投標資格12個月,其後再被暫停「建築(丙組)」及「道路及渠務(丙組)」工程類別的投標資格3個月,意味禮頓15個月內無法投標大額工程。

學者:直接發警告信反映情G嚴重

城大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副教授盧耀稱,政府若發現承建商進行工程時沒跟程序,或者工序、材料等不及格,會先發出不合格報告,多次不合格則會發出警告信,直接發警告信則反映情G較嚴重,「政府等於告訴承建商,不能再出現類似情G」。

港大土木工程系副教授楊德忠稱,由於禮頓已遭發展局禁止投標,故發警告信作用不大,「最嚴重的處罰是不能投標,無生意做,所以(禮頓)多收幾封信都是一樣」。

更多港聞
殺病妻黃伯出獄:只盼有識之士 改變社會助窮人
【明報專訊】黑髮牽手到白頭,2017年6月筲箕灣耀東h老翁黃國萬(黃伯)不堪中風妻子受折磨與照顧壓力,奪去她的性命,是基層雙老家庭與照顧者哀... 詳情
三成人願捐器官 當中六成未登記  2700人輪候移植  醫生:登記有上升空間
【明報專訊】器官捐贈重燃患者希望,有患慢阻肺病達10年的患者,曾因呼吸困難而寸步難行,20多步的距離需花3分鐘才走完,曾多次在家失禁感無地自... 詳情
持棍漢刑狴麆|藥房被捕
【明報專訊】油麻地伊利沙伯醫院F座地下藥房及急症室昨早被一名手持木棍男子,擊珗q視機、顯示屏幕及口罩售賣機等,兩名保安上前制服時受傷。警員其... 詳情
【明報專訊】成立45年的消費者委員會曾發布61個研究報告,一直推動訂立保障消費者的法例。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消委會主席林定國稱法例訂立後使命未... 詳情
防偽數據融入圖案 毋須額外印刷 商標掃一掃 真貨鬥~瞬間知
【明報專訊】不少防偽技術都會涉及一些印刷流程的改變,例如採用新物料和技術來印製產品的防偽標籤或包裝盒等。有美國公司研發出一套防偽技術,可將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