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局:台政府鋪排巧妙 考港府政治智慧

[2019.10.23] 發表

【明報專訊】台灣政府前日仍未對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赴台自首開綠燈,限制陳入境並要求港府「港人港審」,翌日卻突然提出派員到港「押解」陳同佳到台灣,港府又要再「接波」。熟悉台港事務的消息人士和本港政界中人均指出,台方每行一步都已預計港方的反應,鋪排巧妙,如今台灣做法是證明自己比港方更願意執行公義;若港方想讓陳同佳順利接受制裁,要先承認台方可「跨境執法」和「台灣主權」,兩者都是棘手政治問題,公義能否伸張又變為港方的責任。

「一中原則」「台灣主權」角力

證據交台方式成伏線

台方多次向港方要求取證,提出司法互助,但港府沒有理會,熟悉台港事務的人指出,港方背後的「一中原則」成為台方的不滿點。有政界人士認為,台灣基於面子問題,不會如此順遂,願意接受「私了」,加上有北京巿政協管浩鳴高調協助陳同佳,更令面對選舉的蔡英文政府認為事有蹺蹊,要高調強硬回應陳同佳自首。該人認為,港府在此事上的操作反映與台灣政府無默契和溝通。

他說即使陳同佳順利被台方「押解」赴台,但港府下一步仍要面對台方早已埋下的伏線──要求港方在司法互助的前提下交證據,否則可能未能完成審訊,責任又在港方。該政界人士認為,這事反映港府無政治智慧與台方較量。

有熟悉台港事務的人表示,今次事件對台灣而言是「主權問題」,台灣想藉機彰顯其國際地位,而蔡英文在修例風波中獲益甚多,不會讓風波停止。該人慨嘆由修例開始,香港就陷入政治漩渦、不斷糾纏。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13億補貼運輸業燃料 九巴料袋1.6億 巴士客料沒減 議員質疑藥石亂投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公布第三輪「撐企業,保就業」措施,總開支涉約20億元公帑,當中約13.65億元補貼的士、小巴及渡輪等運輸業三分之... 詳情
業界歡迎 的士司機料月省3000元
【明報專訊】示威衝突持續4個多月,市民減少外出,加上周末常有人堵路,運輸業界生計受影響,政府建議為運輸業界提供燃料補貼。的士業界與小巴業界皆... 詳情
財爺籲齊減租 商戶:業主如政府不聽民意
【明報專訊】政府昨推出撐企業措施,包括向康文署及地政總署等轄下餐廳及零售場所提供6個月租金減半。財政司長陳茂波呼籲業主及發展商響應,考慮推出...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昨就零售、餐飲、運輸等行業推出紓困措施,惟同受反修例運動影響的旅遊業則未有具體支援措施。有消息稱,政府將於日內再公布旅遊業紓...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不斷,近日不少大型公眾活動取消。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新地)昨宣布取消原定12月1日舉行的「新地公益垂直跑——勇闖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